2011年11月24日

生活札記:台電勵進餐廳品嘗酸菜白肉鍋


  *台電勵進員工餐廳的酸菜白肉鍋遠近馳名,吃的時候就是要站起來。

  繼年初從水漾森林(野地旅0344水漾森林探幽)回台北不久,第一次品嘗酸菜白肉鍋之後,昨天(十一月二十三日,週四)終於再來勵進餐廳,成員中伊特、語玥是上一次曾一同享用的夥伴,這次再加入了芳如和純鎰,一方面祝賀語玥跟純鎰推甄研究所順利上榜,另一方面也解解我在碩論一發期間所累積的疲累。勵進餐廳其實是台電的員工餐廳,不過酸菜白肉鍋十分的有名,早在我還是高中生時就有所耳聞,這幾年間曾經一度歇業,但在我大學畢業後不久又重新營業。

  很多人以為勵進餐廳在台電大樓附近,其實是在師大校本部斜對面的一群平房之中,由於入口狹小又位於巷中,不熟門熟路的人常常會走錯,不過對於熟悉地理的我們來說,應該不是太大的困難才對。剛好這天有團冷空氣拜訪台北,正是吃鍋的好時機。

  由於三個男生晚到了些,所以快七點才能夠進入(客滿,且要到齊才能入場),正好讓我覺得更飢餓了些。除了火鍋之外,還有幾道小菜像炸肉丸、排骨酥、蔥油餅、豬皮凍和一份不知名的涼菜,其中蔥油餅是可以無限取用的。火鍋的部分則是牛、羊和白肉,另外有酸菜跟青江菜可自取。火鍋中的高湯是已經熬好的,裡頭有蛤蠣、螃蟹等海鮮一起熬煮,算是蠻好喝的。醬料的部分也是自取,不過有「建議」配方,初次來的人可以參考。每個人380元吃到飽,CP值如何見仁見智了。

  在勵進餐廳裡頭吃著酸菜白肉鍋,其實那種「慕名而來」又不難吃,然後還可以藉機跟朋友聚聚,說些沒什麼營養的屁話,大家開心,自己也開心,就覺得這一餐是物超所值囉。此外,勵進餐廳的員工大多是親切的伯伯阿姨,比較沒有一般火鍋店那種充滿商業氣息的味道,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吃東西時的情景(左);可以自己取用各種肉類(右)。


  *離開前在勵進餐廳門口合照。

  吃東北酸菜白肉鍋用的鍋子是很有趣的,很像是一支支的煙囪,熱能來源則是鍋子下方的炭火,火大或小則用煙囪上的蓋子來控制,開口大些,空氣對流旺盛,火就大些,反之,火就小一些。吃鍋的同時還可以「親手操作」先人的智慧結晶,也是很有趣的。

  吃到後來,一直吃肉還是會有些膩,所以要配些茶水,所以最後就好像在喝老人茶一樣,邊喝邊聊,直到接近要關門,還在麥當勞繼續聊天。我想吃酸菜白肉鍋不但填飽了肚子、認識了先人智慧,更重要的其實還是和緩了緊張的心、並且代入了好朋友在自己的心靈公式之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