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野地旅0557:秀篆鎮游氏東昇樓祖廟[福建漳州]


  *游氏的祖廟東昇樓。

  此次前來中國東南地區旅遊,雖然表面上最主要是造訪各地的大型傳統民居,但其實內心深處最想造訪的,是福建漳州市詔安縣秀篆鎮的「游氏宗祠」。大概在國高中之際,就已經聽老爸說過我們家的祖籍位於福建省漳州市的詔安縣,詔安位於福建沿海最南端,驅車不用幾分鐘,便可進入廣東省的饒平縣境;此外,我們也從一些報導、自家的習俗得知,住在宜蘭的游姓,實際上並非閩南人後裔,而是所謂的「福佬客」,即「福佬化的客家人」,我們之中沒有人會說客語,甚至在祖父輩時仍不清楚自己是客家血統,因此,這趟前往詔安進行「尋根」之旅,就顯得令我們格外興奮,又帶一點忐忑。

  詔安雖是臨海縣,秀篆鎮卻是詔安縣境內中最深山的一個鎮,距離詔安縣城有六十二公里遠,層巒疊嶂,交通很不方便。至秀篆之後,倘若再跨越山嶺,就回到了廣東省,事實上,就在從詔安前往秀篆的途中,我們已經默默地回到了「土樓的世界」!數日前,才剛從幾處土樓群(野地旅0546初溪土樓群0547洪坑、高北土樓群)離開,現在又回到了充滿土樓的世界。不過秀篆的土樓顯得質樸、清秀許多,沒有太多華麗的紋飾,只是自顧自的在河谷中的一隅默默存在著。值得一提的是,前往秀篆的途中,會沿著河流前進一段路,那是個非常秀美的峽谷,谷內小型瀑布成群,令人心曠神怡。


  *前往秀篆途中,美麗的峽谷。


  *河岸邊有渠道。


  *一路上至少看到十來個小瀑布。

  好不容易抵達秀篆鎮之後,問題來了:「游氏宗祠到底在哪裡?」這邊打開車窗,傳入耳中的盡是客家話,完全聽不懂,想問人得找比較年輕的,但秀篆這個地方或許跟台灣鄉下很類似,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去了,鎮上以老人居多。後來總算在一陣比手畫腳下,終於問到一位能講我們聽得懂的話的大叔,他一聽到我們要問游氏宗祠,就蹦出一個問題來:「你們是方子游還是才子游?」這話可把我們問的一楞一楞。

  原來,秀篆鎮的游姓有兩支,一支是本來就姓游(方子游),又稱「清游」,秀篆的開基祖為游念四。與游念四同時,有一支王姓族人,以王寶生為開基祖入秀篆開墾;王、游兩族共同在秀篆生活。游念四與王寶生私交甚篤,但開墾後不久王寶生便去世,其族便由游氏資助,王氏為答謝游氏,便將王寶生之子王先益過繼游氏(游念四之孫游信忠,婚後無子嗣),其後人便以王寶生為始祖,游信忠為遠祖,同祀於一間祖廟,因此成了「王游氏」。明、清之際,秀篆有許多人飄洋過海到台灣生根,其中游氏族人游祖送自台灣返回秀篆,並帶來台灣的一些農產,在秀篆耕作;游祖送認為,王游氏不應忘本,因此提倡在生前恢復王姓,但為了感念游氏長期以來的協助,因此在過世時,於墓碑上刻寫游姓,為了與「清游」做些區別,遂在游字中間的「方」上改了寫法,寫成「才」。

  不過後來,不論清游還是王游,都同在秀篆鎮埔坪村同一間家廟祭祖,此處有一自然村名為「龍潭」,原本是清游的祖廟所在(王游氏祖地則在附近的陳龍村,建有衍盛堂祖廟),祖廟之名為「東昇樓」;在台灣,所有王游氏的後裔,也都一律姓游了,但有部分的人會忌諱與王氏通婚。那位大叔看我們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方子游」還是「才子游」,就指了個路把我們導向埔坪村所在的位置。就在詢問當下,突然看到一旁小巷子中,有一間土樓,名喚「東興樓」,只差一個字,距離又與東昇樓不遠,會不會有關係呢?


  *秀篆鎮上一景。


  *東興樓,一間小巧的土樓,但後半部正在改建呈現代平房。

  繼續驅車不遠,又開始對附近的路不太確定了,又下車找了個人詢問,我才剛開口:「請問游氏宗祠......」語音未落,正在忙碌的兩位大叔突然停下手邊工作,問道:「你是台灣來的嗎?」心中一驚,原來隔著一排房子,後方便是我們的目的地「龍潭東昇樓祖廟」!宜蘭游氏宗親會近年來舉辦了近二十次到東昇樓祖廟祭祖的活動,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宗親便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東昇樓祖廟附近地圖。

  在大叔的招呼下,我們徒步走向祖廟,兩側房門打開探頭出來的全部姓游,這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在台灣,雖然不是沒有單姓村,但在中國,游姓可是「怪姓」之一,能看到整村游氏族人,感覺真的非常奧妙。為了我們,保管宗祠鑰匙的大嬸,特別幫我們打開了東昇樓祖廟的門,祖廟顯得新穎,當地族人說,這間祖廟大概是十來年前重修的,其中一對柱子上還有署名「台灣宜蘭縣長游錫堃」的題字,在祖廟捐款芳名錄上,也見到了游錫堃的名字。我們家雖住宜蘭頭城,但追溯到冬山鄉游姓是沒有問題的(游錫堃是冬山游姓),因此看到游錫堃的題字,便知道這一趟我們並沒有找錯!

  現在的東昇樓祖廟,是建成「客家圍龍屋」的形式,想到數天之前,我還在廣東省梅州的僑鄉村(野地旅0545僑鄉客家傳統建築群)中到處尋找圍龍屋的蹤跡,現在自己的遠親就活生生的住在圍龍屋中,這種感覺特別奇妙;後來又有人講到,其實祖廟改建前,他們是住在「土樓」裡的,東昇樓便是土樓樓名,雖然此處土樓滿地都是,但想到以往只能在課本和旅遊書上看到土樓,卻不知道自己的遠親就住土樓中。大概「土不親人親」,光想到大家都姓游,就覺得這趟值得了。


  *祖堂的後方的圍龍屋。


  *聽到有台灣的游氏宗親造訪,大家都走了出來。


  *東昇樓祖廟入口。

 
  *祖廟前有旗桿座,大家也都不知道這是幹麻的(左);游錫堃題字的石柱(右)。


  *祖廟內部,上面寫著堂號是錫祉堂,第一次聽到,不曉得典故為何?(以往都以為堂號應是美秀堂)


  *祖廟內部,雖然空曠,但還是很興奮能夠進來瞧瞧。


  *看來姓游的也是有人當過官,至於是誰,短時間已不可考。

  在我們的邀約下,幾位長者答應和我們一家人合照,不過有更多的人是害羞不敢上鏡頭。參觀過祖廟后,大家都力邀我們去家裡泡茶,不過那麼多人,去誰家泡茶也太難決定了,最後就去我一開始問的那位大叔家。從他口中知道,大部分的游氏族人,現在也都在外工作,東昇樓這邊所有居民加起來約300人,但有超過一半的人平時都在外地,包括深圳、廣州、廈門等大城市。老爸也在深圳多年,彼此留下聯繫方式後,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交流。此外,秀篆鎮上的風貌正在快速轉變,不像南靖、龍岩、華安一帶的土樓群已經被指定為文化遺產,秀篆的土樓更多是正在面臨改建,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對這個區域有更深入的認識。


  *和少數幾位宗親長者合照。

  時間過得特別快,天色漸暗,因為行程的安排,我們必須離開秀篆了。或許是老天爺冥冥中自有注定吧,前幾日的行程有所耽擱,所以抵達秀篆的日子與原訂時間不同,但這天剛好是月圓夜,月圓人團圓。未來若有機會,再到陳龍村的衍盛堂去瞧瞧。


一、參考資料
1.生王死游-秀篆連宗之誼


2013.07.21造訪
2013.10.23完稿



4 則留言:

  1. 王念八、王先益、游忠信、挑才游、礁溪番刈田

    回覆刪除
  2. 王念八、武將、王先益、游忠信、挑才游、礁溪番刈田

    回覆刪除
  3. 王念八、武將、王先益、游忠信、挑才游、礁溪番刈田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