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生活札記:石再添老師慶生會


  *慶生會最後的合照。

  年紀到了,有些事情原本只是聽說的,很快也就降臨到自己頭上來。從我大一那年進入師大地理系地形實驗室工讀開始,到現在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原本每年都聽說在某個時間,會有創室石再添老師的慶生會,不過因為只有碩士班以及助理會要參加,因此對大學部的工讀生而言,一直都是個「好像很神聖,又不知道在幹麻」的活動。

  不過進入師大地理碩士班,且確定續留「實在累」的地形室之後,這個活動自然而然的就和自己脫不了關係。正巧因為從系上退休不久的吳信政老師製作一張《我故鄉台灣》的地圖,要送給石老師,所以也幫忙印了一下,並多印幾張帶到現場當抽獎禮物。

  這次石老師慶生會選在端午節的中午,在小南門捷運站附近的花園酒店,大約有四桌左右,現場當然是沒幾個認識的人,扣除同桌比較年輕的助理、學長姐以及常出現在師大地理系的老師外,只有張政亮老師、李薰楓老師曾有幾面之緣,不過每個老師都是大名鼎鼎啊。這個場面看起來不像同學會、生日聚會之類的,比較像是兒女們從四處返家的大團圓,所有人一一向石老師及大家說說自己的近況,有樂同享,有苦也在這邊吐。

  至於最年輕的我們這桌,當然還是比較在意吃的啦,不過老實說,雖覺得不難吃(尤其是西瓜超甜),但實在是超貴的啦!


  *會場。


  *張瑞津老師(右)代表獻花給石老師與師母。


  *吳信政老師介紹《我故鄉台灣》地圖。


  *年輕桌。


  *抽獎中。


  *切蛋糕。

  整場最令我驚訝的莫過於切完蛋糕之後,要唱歌,當然有唱生日快樂歌,但還唱了另外一首,歌名為《我故鄉》,歌詞是石再添老師當年還在系上時,利用台灣地形、地景所自創的長篇詩作《我故鄉-中華台灣》,至今仍有橫幅掛在地形室後方,而我的座位正好面對著這幅詩作。之前有興趣念一念,覺得音律念起來很舒服,沒想到真的可以唱!

  以這首歌作結,這次慶生會也圓滿結束。


  *大夥兒起立合唱《我故鄉》,不會唱的也幫忙打拍子。

  就我而言,首次得見石再添老師,縱使讀過再多石老師的相關研究,也實在很難像眾位老師一樣,對石老師有那麼多的感情;不過我想年輕一輩的人,來這邊應該是要學習風範的,石老師雖然生病已久,但其研究精神應可從其他老師的身上看的出來。雖說要像眾位老師一樣出類拔萃,現在講仍早,但至少從一而終,努力不懈,應該是做得到的。總之,加油吧!

7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台師大67級的老學姊 我們班 將於4/26日在小琉球辦35周年同學會 想下載你格子裡 石再添老師的照片與老同學分享 可以嗎?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游老師,您好﹕
      我是 55 級年經的、石老師所教第一班的學生---
      謝謝您在這裡寫的小記,也多謝您替「地理教育」目錄
      所做的工。謹告訴您如有人想找陳芳惠、劉鴻喜、林釣祥老師聯絡,可找我。陳老師前幾天才來電話告知石老師 6/12/2014 過世的信息。

      刪除
    2. 謝謝大學長的資訊!
      石再添老師告別式已於6/24下午舉行
      感謝各位系友前輩的關心

      刪除
  2. 牧笛,昨天在石老師的家鄉臺南接獲老師離開的消息,同學們紛紛發表昔日跟隨老師學習的林林總總,於是,我在臉書轉貼了你的大作。謝謝你記錄了石老師晚年慶生會的實況,讓緬懷師恩的學長姊們可以一賭老師晚年返樸歸真的模樣。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們好!我在30年前曾有幸有過一張石再添老師寫的“我故鄉-中華台灣”書法影印本,字體優美無比,是我唯一臨摹的字體。但到美國後不慎在搬家時遺失,之後再沒有機會找到。不知是否有其他同學有石老師墨寶的影印本?如果能夠分享,感激不盡!我的郵箱地址:TaipeiHouston @ Gmail.com,Terence鄭。

    回覆刪除
  4. 您們好!我在30年前曾有幸有過一張石再添老師寫的“我故鄉-中華台灣”書法影印本,字體優美無比,是我唯一臨摹的字體。但到美國後不慎在搬家時遺失,之後再沒有機會找到。不知是否有其他同學有石老師墨寶的影印本?如果能夠分享,感激不盡!我的郵箱地址:TaipeiHouston @ Gmail.com,Terence鄭。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