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1:銅門村[花蓮秀林]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銅門村地圖,一格邊長表示一公里。截自台灣自然人文地理全覽圖北島。

  銅門村這個地方,老實說若不是因為考察而來,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踏入。我們在銅門聚落下車,要看的是土石流所形成的扇以及河床埋積等。首先,我們在公路上眺望木瓜溪對岸的翡翠谷,谷中的岩石埋積甚多,且有稜有角主要應為重力作用(崩落)所形成。


  *翡翠谷中的埋積。

  翡翠谷並非我們這一站的重點。在最上面的地圖中,可以看到有一條野溪流經銅門村旁,這個點位的重點就在於這條野溪。原來這條野溪在民國七十九年六月時的歐菲莉颱風,在短短兩天之內降下452公厘的雨量,使得野溪上游土石滑動,發生了土石流,波及銅門村,造成了29人死亡、6人失蹤、多人受傷,房舍全毀24間、半毀11間,共68人無家可歸,土石淹沒7.3公頃土地(主要為銅門村第12、13鄰)的慘劇。從此這條「銅門野溪①」被行政院定為花蓮第076號土石流潛勢溪流,訂定的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是250公厘,超過這個雨量,就有可能發生土石流。


  *民國七十九年銅門野溪土石流事件地圖。摘自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沿著公路續前行,經過一段地層露頭,可以看到許多礫石混雜,淘選度極差,而且頂部偶有大石頭(直徑可達數公尺),原來這一片便是那次土石流後所埋積的土石扇,公路從扇面切出一個剖面,所以剛好讓我們看到。頂部的大石說明了這個扇是土石扇而非沖積扇,土石扇的重力作用才有辦法將這麼大的石頭運來,而大量泥水混雜的狀況下,會有個抬升的力量將大石頭舉至頂部,因此我們可以在扇面的部分看到很多大石。


  *土石流危險。後面的墓園即是該次土石流事件的罹難者。


  *公路切穿扇面,可見露頭礫石混雜,且有比人還要大的巨礫。

  此次土石流災害,當地居民歸咎於林務局在上游山地濫墾,但地質學者研究後發現,野溪上游的地層主要為石英雲母片岩以及綠色片岩,受到強烈的變質擠壓,早已破碎不堪,在溪谷中有大量的片岩碎片埋積,遇到大雨後就全部自溪溝中傾洩而下,造成嚴重的災情。土石流後,農委會在銅門村總共蓋了七座梳子壩、一座防砂壩、跌水工程九座、整流一三七公尺及橋樑一座,共投資一千四百三十六萬元,爾後,又再增辦防砂壩、潛壩和整流工程,續投資一千三百一十萬元。也難怪有人以為有了攔砂壩「保護」,搬回來住應該沒有問題。

  我們要說的是,土石流其實發生過,並不代表以後就沒了。根據一些口述資料(載於商業周刊923期),在日據時代銅門村便發生過土石流,當地原住民曾拯救了一名日本小孩,據說現在深厚的土石層下方二十公尺處,還有個日本人所興建的水力發電廠仍不見天日中。由於扇狀地形在山區來說,是較為平坦的,居住方便,因此土石流過了,時間一久,漸漸淡忘,人們又會住回來。在寸土寸金的台灣,這樣的土地與人之間的互動,該怎樣詮釋呢?台大地理系退休教授張石角曾說:「對待土石流的態度就是讓路給土石流。」我們不要妄想挑戰這樣的自然現象,一次兩次的倖免絕對不代表永遠無事,攔砂壩建了還是要清淤,否則遲早會垮,這又要花上大筆的銀子,台灣的經濟奇蹟可都是拿來挖土石的?

  這段剖面再走過去,就可以看到「歐菲莉颱風受難族人紀念碑」,而一旁的鐵絲網間,則有一個「余家因歐菲莉颱風災難死亡紀念碑」,余家整個家族有十四個人同時罹難,余家的親戚全部住在十三鄰,這個地方是當天土石流沖下來的正下方。碑上頭寫著:「夫余子貴、長男、長媳男、三媳、長女、孫、孫女、外孫女。」倖存下來的余國權夫婦後來搬至大清境社區中的博望新村(見野地旅0079博望新村),近年來他們又搬回了銅門村(9鄰),問他們為什麼要回來,「我的家當都在這裡,其他地方根本沒辦法維生。」這句話,讓人心酸又心痛。


  *余家因歐菲莉颱風災難死亡紀念碑。


  *歐菲莉颱風受難族人紀念碑。


  *高低落差可約略看出土石扇原有模樣(下方道路即是從扇面挖出的)。


  *野溪上的攔砂壩,早已長滿了草。


  *墓碑後,就是土石流帶來的巨石。


  *進入木瓜溪前,大批的墳墓群。


  *余家的紀念碑,就在溪溝的正下方。


  *為了防範土石流災害,若達到警戒基準,就會將村民聚集在這個活動中心避難。(位於聚落東側)

  這個土石流讓我想到之前去猴硐時,也看到了土石流的遺跡,台灣人若不能再記取一次又一次的教訓,那麼也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後悔莫及,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工程和掏錢。
 
 
一、註釋
①銅門野溪:野溪指無名小溪,銅門為地名。新版(2009.6)水保局網頁則註明為「大清水溪」。

二、參考資料
1.土石流防災資訊網-重大土石流災例
2.重返銅門村-土石流殺人事件
3.李孟茵、黃珠容整理之台灣地形課程考察講義(銅門村、清水溪土石流和崩塌災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