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62:汐止翠湖[台北汐止]

地點:台北縣汐止市北峰里翠湖產業道路翠湖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性質:旅行

---------------------------------------


  *接近台北縣市界的一個山間小湖。

  台北郊山去過不少地方,其中汐止最常去的是大尖山風景區(野地旅0048大尖山),不過眼尖的人就可以發現,汐止到處都有「翠湖」的指標。我們從大同路接到汐萬路,隨後轉向康寧街,到了湖東街,從五巷進入,經過金龍湖(匠頭埤),續沿翠湖產業道路進入山中,行至一略為開闊的地方停車,為翠湖親山步道。

  林怡引著我走這段路,這是他小時候曾經來過的地方,算是重溫他的舊夢吧。在野外行走,通常都是圓我的夢或重溫我的記憶,這次主角換人做,也別有一番出遊的情境。林怡雖是女生,但就讀地理系,也經歷過走中橫的磨練,走路速度著實不慢。入口不遠,有一土地公廟,已翻新。

  不久,就來到了一處矮駁坎廢墟,查資料,應為早期新益興煤礦場的北港二坑所在,高出一旁的北峰溪,看起來應該是工寮、宿舍、伙房之類的地方,一旁有告示說此處易崩塌,仔細看地上,遍布煤屑,應是人工堆積出來的高地。整個廢墟佔地不小,雖然大多只存柱子,仍能遙想當年有許多礦工在此揮汗的情景。廢墟旁有大片平坦空地,猜想以前也是礦場的一部分,不過現在成了登山山友休息的絕佳之處,我們在這邊看到了一群台灣藍鵲,距離頗近,另外,沿路攀木蜥蜴、麗紋石龍子等爬蟲類,以及翩翩起舞的蝶類隨處可見,生態豐富。


  *土地公廟。


  *廢墟斷牆,樹根已經完全覆蓋住那僅存的矮牆了。


  *另一處廢墟,許多植物長在殘存的柱子上。


  *台灣藍鵲。

  過了這邊,爬一個小上坡,接著再下坡,此處土石鬆動,紀錄上曾在2006年兩度坍方,不過觀察我所見到的坍方露頭,土層看起來相當新鮮,說不定去年或今年也曾經坍方過,不過規模較小而已。從露頭可看到一點點在岩層中的煤礦,當然這已經沒有任何經濟上的開採價值。續前行不久,人潮漸多,翠湖到了。

  翠湖,是當初礦場為了用水需求,遂利用廢礦渣將北峰溪阻斷所形成的人工堰塞湖,湖水並不清澈,可能與前幾日下雨有關係。一旁有環湖步道,整圈走下來約耗時十來分鐘,算是輕鬆,一旁有登內溝山的步道,不取。順著小溪仍有步道,不過我們從湖的另一側繞了回去,沿途設置不少桌椅,不過看起來有點過度人工化。翠湖畔有告示牌,訴說翠湖的生態,它說裡面有魚,這倒挺令我好奇,不過因為水色的關係,什麼都看不到。翠湖畔有一處平坦土地,應該就是當初利用廢礦渣堰塞的地方,土質緻密到草都長不出來!


  *出露的煤礦。


  *舊步道塌了,在其旁邊另闢新步道。


  *翠湖生態解說牌。


  *翠湖一景,由下游往上游拍,可見湖畔有些水生植物。


  *從翠湖上游往下游拍,可見左邊有一塊光禿禿的平地,土質緻密且散布煤屑,應為阻斷溪流用之廢礦渣。


  *翠湖上游側於2004年起,出現李氏禾(低矮的草),翠湖上游側逐漸陸化。

  沒做太多停留,原路折返,至休息平地處稍坐,遇一群山友,相談甚歡,突然樹叢間有騷動,一隻台灣藍鵲疾飛撲下,攻擊在地面上的一隻可能是臭青公的蛇類,此蛇頗為大條,我距離超過十五公尺仍能看見,然而台灣藍鵲數度攻擊牠,在我趕到之前,蛇就已經被驅離。難得可以看到這樣的生態戲碼,今天此行真的收穫豐富,而且有林怡相伴,更是佳人美景,如詩如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