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61:石梯坪遊憩區[花蓮豐濱]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遊憩區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石梯坪附近地圖。本次考察範圍在景觀台以北的區域。

  石梯坪做為我們的最後一個考察點,其多樣豐富且獨特的地形,的確值得做為壓軸好戲。甫一下車,回頭看到赤土山北側那標高224公尺的山嶺,整塊黝黑的火成岩山體(都鑾山層),和一旁腳邊石梯坪那白灰色的凝灰質火山集塊岩(同為都鑾山層)相比,就形成了很大的對比。整個石梯坪應為海階地形,由於迥異於東海岸其他地區,推測可能是斷層所造成,四周有珊瑚礁地形,但其北與其南都沒有珊瑚礁地形出現,或許可推測此處的地質構造運動與其他地方相異。

  以下簡單針對幾個小地形做介紹。

  第一,海蝕壺穴:此處壺穴與一般我們所見,鑲嵌在岩層中的比較不一樣,或許可稱之為大自然的酒杯,許多壺穴凸出地面形成杯狀,非常特別,成因可能是海水渦流,也有可能是生物附著使得穴壁堅硬不易侵蝕。其大小差異頗大,有的在一公尺之內,也有的比人還要大。

  第二,階梯狀離水濱台:海水侵蝕出濱台之後,又受到間歇性的地殼隆升,因而形成階梯狀的濱台。

  第三,單面山:厚層灰白色凝灰岩與火山角礫岩互層,由於受到地殼擠壓緣故,使得地層走向為北偏東約二十至三十度,傾角約為二十五度。由於凝灰岩較軟、角礫岩較硬,形成差異侵蝕,剛好成為階梯狀,石梯坪亦因此得名!

  第四,凸出的火山彈:呂宋島弧之火山島(今日已併入海岸山脈)噴發時,所噴出的單塊岩漿,由於快速冷卻,岩體中空隙多,又因為比凝灰岩來的堅硬,因此不易侵蝕,成為濱台上一顆一顆凸出的岩球。

  第五,海蝕溝:受海水波浪侵蝕岩石節理(脆弱面),所形成之溝槽,石梯坪有一海蝕溝,其表面石縫甚細,漲潮時海水會從其中噴出,並帶有滔音,蔚為奇觀,然有其危險性。


  *杯狀壺穴。


  *濱台。


  *鑲嵌著的火山彈。


  *珊瑚礁地形。


  *巨大火山彈。


  *單面山。


  *濱台上傾斜的層理。


  *海蝕溝,很細。


  *海水從海蝕溝中噴出!


  *溶蝕盤,為一種鹽結晶風化作用所形成的微地形。


  *石梯本尊!


  *石梯上有個巨無霸壺穴。


  *石梯頂端眺望太平洋。

  到這邊,本次台灣地形考察全部結束。當然不免要來些鄉民般的大合照。


  *石梯頂端,考察同學大合照,看到沒,我們底下有一堆火山彈。(沈老師提供)

  老實說,在這種地方合照挺恐怖的,很高耶!掉下去就掰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