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21:五峰旗瀑布[宜蘭礁溪]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五峰旗風景區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形學(帶隊老師:林雪美)
----------------------------------------

  *先附上地圖一張,資料來源是五峰旗風景區官方網站
  離開了清水海岸,五峰旗瀑布是我們這次考察的最後一站了。五峰旗瀑布的位置,在礁溪鄉礁溪斷層一帶,該處總共有較大的九個瀑布,稱做礁溪瀑布群,位置上來說,因為蘭陽平原位於沖繩海槽,而它下陷的位置就以礁溪斷層這一帶為分界,因此我們給它個特殊的名稱,叫做「匹亞南(Piyanan)構造線」,而不稱做普通的斷層,因為匹亞南構造線並不是因為岩層擠壓斷裂形成的,而是因為地槽下陷。
  一個地形,通常以它的外表作為命名標準,而五峰旗瀑布更是其中代表,在「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意思就是,五峰旗瀑布後面的五座山,就有如國劇中的將軍,背上有五枝三角旗一般。五峰旗位在縣市管河川得子口溪的左岸支流淇武蘭川,因地處台灣東北,全年雨量豐沛,因此瀑布也算是全年有水,但仍會因為夏冬乾濕季而有所差別,屬於絹絲形瀑布。瀑布的形成要件,主要是要有水(多雨)和硬岩,硬岩是雪山山脈常見的四稜砂岩,十分堅硬。
  五峰旗瀑布共有三層,由觀景步道從下開始走,可以先看到第三層瀑布,第三層瀑布規模較小,可看性較低,但是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一段戲水,這一層瀑布海拔約160公尺,約10公尺高,瀑壁約呈75度的傾斜,瀑潭約42平方公尺,屬於傾斜型。

  *第三層瀑布,後面隱隱約約那個。可以看到有人在戲水。

  *第三層瀑布近照。
  再沿著步道稍微往上走,就來到了第二層瀑布,海拔約180公尺,瀑高約24公尺,約呈80度傾斜,在這一層瀑布,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岩層層理,此處的岩層排列會使得瀑布的後退與低落速度呈現一個較快的趨勢,但是因為此處四稜砂岩相當堅硬,因此還算「挺得住」!從第二層瀑布,可以來看一些瀑布的基本形態。通常在瀑布頂部,會出現一個小小的水潭,我們稱做「瀑頂小湖」,然後,就是瀑布主體的「瀑身」,接著是下落到底部後,侵蝕出來的凹地會有水在這邊聚集成潭,稱做「瀑潭」。第二層瀑布的瀑頂小湖看不到,但是瀑身壯觀。

  *遠觀第二層瀑布。

  *看到附近有崩落的巨岩,代表此處侵蝕速率很大。

  *從瀑身可以看到明顯的層理,與瀑布水下落的方向近乎垂直。

  *瀑身下面的落石,旁邊有個小潭,但資料上說不是瀑潭?

  *考察隊伍合照。
  第一層瀑布因為落石的問題,暫時封閉了,根據資料,第一層瀑布約在海拔230公尺處,高約42公尺,幾乎是第二層的兩倍高,瀑頂小湖和瀑潭(160平方公尺)都相當完整,且崖頂還有小徑可通往源流,可惜無緣得見。
  雖然此處目前看似安全,很多人在溪旁戲水,但是這裡落石頻繁,我想應該要有更好的動線規劃,以免發生危險(台灣的溪流也是容易暴漲的)。而一開始進來的遊客停車處,缺少一些專業的遊客中心,讓人來這邊只能走馬看花,也略顯可惜。
  五峰旗風景區下方,則是清代時礁溪與台北唯一的通聯道路,是淡蘭古道一支的路馬古道,或許以後也可以去走走唷。
  離開了五峰旗,我們這次考察也就告一段落,遊覽車開上了北宜公路,沿途蜿蜒的深谷並沒有吸引我們的目光,累了,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