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4:橫山梯田[台北三芝]

地點:台北縣三芝鄉橫山村隆山路15號附近陳厝坑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七日
性質:考察(師大地理營)
---------------------------------------

  *紅色點為我們考察隊伍下車處,從空照可看到這個山谷蠻長的,我們走不到一半而已。

  *紅色點為橫山梯田所在位置,距離大屯火山群的熔岩流不遠。紅色線為大部分資料上所說,由竹子山所出之熔岩流,最後在富貴角(右)與麟山鼻(左)間入海;藍色線則為另一說,小觀音山的爆發所產生之熔岩流。二者均距離橫山頗近,而此圖整個部分在地質圖中均屬於火成岩中的安山岩。
  考察的第二站,我們到三芝鄉的隆山路上,經過一連串的山地。這邊的山地大多是緩緩的斜坡入海,最後在海濱附近就是所謂的「麟山鼻」,其實從上一站的水筧頭,這一整區就都已經是火山熔岩或碎屑岩、角礫岩所覆蓋的區域,不過水筧頭那裡是面天山、向天山的熔岩流為主,而此地則應該是以竹子山和小觀音山的熔岩流跟噴發出來的碎屑為主。
  我們這次考察去的,是屬於橫山梯田在陳厝坑的這一塊,另外再往東走不遠處,橫山國小一帶聽說更具規模,而其距離也就離熔岩流應該是更近了。

  *熔岩流示意圖,從此圖看,橫山地區的熔岩流應該跟竹子山較有關係,藍點為橫山梯田。(原圖位置
  現在很多熔岩流上方都已經覆蓋了頗厚的一層土層(最年輕的紗帽山爆發距今也超過二十萬年),我們在橫山梯田這邊看到的,當然不會是拿安山岩來種作物,而是在土裡種,不過從梯田的「階崖」,也就是人工構築成一階一階的那道矮牆上,偶爾還是能見到安山岩塊的遺跡。日本人稱安山岩為麥飯石,麥飯石最為人所熟知的功能即是濾水,市面上的麥飯石純水就是拿安山岩來過濾,不過日本的安山岩中有電氣石這一種礦物,可以吸附一些離子,台灣的安山岩則普遍缺乏此種成分,所以真的不知道台灣所販售的麥飯石礦泉水是如何過濾的?
  安山岩質的岩漿黏性較大,因此在爆發的時候容易聚積了一段時間才猛然爆開,因此凝結出的岩石和火山彈中都有相當多的孔隙(這也是安山岩可以濾水的原因之一),如果大家有看過大屯火山群的火山彈(浮石)即可知道孔隙可以到多大的程度。由於孔隙大,加上橫山梯田是位在一個谷中,本來就有積聚雨水的能力,若谷底低於地下水面,就會形成湧泉,加上火成岩所化育之土質含多種礦物質,相當肥沃,十分利於農業開發。

  *照片左側可以看到用安山岩砌成的矮牆。

  *溪溝裡也多是安山岩巨礫。

  *整個的山形,主要是程現緩坡狀,最頂就是大屯火山群了!
  梯田的開發與平原區狹小有絕對的關係,三芝附近的狹小平原主要是八連溪、陳厝坑溪等短小的溪流所沖積而成,範圍不大,且受熔岩流的影響,多呈坡面,因此先人為了「食」的問題,便開闢了梯田,早期以水稻為主,兼有經濟作物茶葉,不過因為此區海拔較低,所植之茶葉並無出名之處(至少就我所知),而人們的飲食習慣在這幾年又大幅改變,於是我十幾年前來看的水稻,如今都成了三芝特產「美人腿」,也就是茭白筍。
  我們在陳厝坑這一塊梯田,只看到寥寥幾戶人家,入口的那間瓦屋到底還有沒有住人,也值得商榷,台灣地區農村人口快速外流,使得如此大規模的梯田種植面積已經不到原有面積的十分之一,也難怪似乎我十幾年前來時是更為壯觀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把廣西的龍山梯田和這裡搞混了),一點點蕭瑟的感覺居然出現在炎炎夏日,倒也令人詫異,只有那吠個不停的狗叫聲,還提醒我們,這裡目前還是有生命力的!
  下了車,沿著陳厝坑溪的上游叫做埔頭溪,往谷中走去,兩側的梯田除了茭白筍還是茭白筍,偶有看到有人種絲瓜、芋頭,但量很少,基本上沒看到稻、麥的蹤影,可能是季節不對,也可能是此區真的已經不生產糧食作物。一戶人家守住整個山谷倒也挺方便,而走進山谷不遠處的左手邊,有幾棵龍眼樹,樹下則有土地公祠,想必也是來守護這塊土地和水源的。

  *從下車處照橫山梯田。

  *大埔溪溪溝中可以找到像這樣的引水小渠。

  *福德祠,對聯頗有趣,不像一般是兩聯首字合為「福德」二字,而是首尾相接成「福德正神」四字。

  *福德祠門口看谷內,這個福德祠是面向谷內的唷!

  *祠內的修建捐款名單,李姓佔了全部30人中的13人,其次是林姓的5人和華姓的4人,江姓3人,沈、謝、簡各1人,陳厝坑地名的陳姓僅有2人。李姓為三芝大姓不是第一天的事了,附近的源興居即為前總統李登輝祖厝呢。至於陳姓去哪了,目前無解囉!

  *絲瓜的花,花辦上還有隻介殼蟲。

  *谷口的瓦房,到底有沒有人住呢?

  *從遠處照,可以看到瓦房上面還有兩個墳塚!
  以現在橫山梯田廢耕速度,加上青壯年人口外流和老年人的凋零,橫山梯田或許再過一陣子,便會和梯田上兩個墳塚的主人一樣,走入歷史,就算茭白筍的利潤再高,年輕人還是喜歡做辦公室吹冷氣,今天我無意間聽到某位學員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茭白筍長在土裡的樣子!」讓我有種小小的感慨,時代讓三芝的年輕人都到了都市,或許程為了科技新貴,創造台灣經濟奇蹟,但回到家吃著茭白筍的時候,卻不知道,這是自己老父老母揮著汗水,親自種出來的?
  或許縣政府或鄉公所輔導轉型為觀光農業,讓都市人回來這邊流幾滴汗,泡泡泥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1.《岩石入門》,陳文山,1997,遠流出版社
2.陽明山國家公園-緣起
3.阿山的地科研究室
4.農業易遊網-台北縣
5.台北旅遊網-橫山梯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