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15:雙溪河口沙洲[台北貢寮]

地點: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村雙溪口沙洲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形學(帶隊老師:林雪美)
----------------------------------------

  *貢寮鄉地圖。
  福隆,我想大家一聽到這個名字,就會想到每年夏天的音樂盛事福隆國際海洋音樂祭,而以一個不太熱中熱門音樂的我來說,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福隆的火車便當,每次搭火車(還是平快車的時候),車還沒停妥,遠遠的就聽到了小販「便當、便當」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此時就可以看到一隻一隻的手,伸出窗外,或是百元鈔票,或是五十元硬幣,從眾多小販手上接過一個個熱騰騰的便當。五十塊可以買一點充飢的食物,更可以買很多月台與火車間互動的趣味。
  據說,在雪山隧道開通之後,抵達宜蘭的交通更為方便,很多人選擇只要40分鐘的北宜高而捨棄了需要兩個多小時的北迴鐵路,使得搭火車的人潮銳減,現在月台上好像已經聽不到這樣的叫賣聲了,雖然說福隆這邊十幾間便當店依舊營業,但是缺少那月台的味道,對我來說,福隆便當就已經死了。
  這次考察,因為我們在澳底已經先用過了午餐,所以抵達福隆時並沒有安排去買便當,我自己也興趣缺缺。老師帶著我們浩浩蕩蕩的往正門走過去(我還以為要走後門繞小路呢),結果售票員不認識老師,老師堅持我們不用買票,就這樣塞在門口,其他人看到我們,都躲在後面,直到我們發現了才趕緊讓開路來讓他們買票。後來證實我們不用買票,就這樣進入了園區。
  看到蔚藍的海水、金黃的沙灘,大夥兒都有種想要跳進水中的衝動,不過這當然是不可能的,走到了福隆著名的跨雙溪虹橋,我們連抵達對岸的機會都沒有,就在橋面正中央開始上課了。
  福隆沙灘和野柳女王頭,是師大地理系地形室現在正在密切觀察中的兩個點,所以當我們走到了橋上,老師馬上指著橋旁六台攝影機,果然長的野柳的如出一轍。有了這些攝影機,地形室中就可以隨時監視福隆沙灘的變化了。

  *福隆的攝影機、野柳的攝影機。
  因為位處東北角,與量多,雙溪算是一條水量頗豐的河流,從外表上看起來有基隆河的水準,雙溪流經了木山層、澳底層和大桶山層等地層,大多屬於砂頁岩互層和粉砂岩的分部地區,而且主要流經屈尺斷層的破碎帶,所以此區的砂岩受到河水大量沖蝕,所以水中帶了相當多的沙,到了河口之後,河流的搬運力量和海的潮汐、波浪力量相互消長之下,讓沙子沉積在河口。

  *雙溪接近出海口的地方,右邊就是沙洲。

  *靠河的地方沙灘緩緩下降。
  其實在上圖中,雙溪是大大的轉了一個L形的彎,因為海水力量較強,所以沙子主要是由海所堆積,如果仔細觀察,也就可以看出整個沙灘其實並不是平坦的,而是靠海一面稍陡,靠雙溪一面稍緩,這就是這一大片沙灘是由海水堆積的證據。哪天如果河水突然增強,說不定會直接切穿沙洲而不由現在的出海口入海了。
  遠方的海灘,可看見呈現一個彎月形,這代表是堆積力很強,不過,這一切都將由於遠方有個工地而改變,那個工地就是所謂的「核四重件碼頭」,將來的工程材料、核廢料等都將由此卸貨載貨,而出現在海岸線上長長伸入海的堤防,將造成凸堤效應(詳見野地旅0014:白沙灣沙礫灘),使得沿岸海流改變,積沙現象也將改變。

  *彎彎的海灘,遠方有個高高的一根建築物之處(照片左方)就是核四重件碼頭。

  *這一張的重件碼頭比較清楚,就是那高高的工地。
  凸堤效應造成積沙位置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雙溪口的媽祖廟,媽祖廟之前之所以會選擇建造在那邊,原因是雙溪帶來的沙,流到這邊之後都會堆積在廟門前,形成大片海灘,好似有財經過就會被留下,因此此地的老一輩人會說,媽祖廟所在是龍穴的所在。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的媽祖廟前面,別說沒有什麼沙灘了,還擺上了消波塊,就代表這邊的海進是越來越明顯。
  不過媽祖廟的灘沙流失,是因為一旁的福隆港所形成的另一個凸堤效應,核四重件碼頭規模遠大於福隆港,那造成的凸堤效應會不會更大呢?近年來,以大片沙灘聞名的福隆,近幾年來沙灘的流失速率越來越快,海洋音樂祭所能搭建舞台的地方也越來越小,不曉得今年要設在哪裡?

  *媽祖廟前,不見沙灘,只見消波塊。

  *福隆港,也是消波塊一堆。
  上圖中有另一個地形,我們叫做「沙嘴」,是沙洲的尖端,當河流的力量夠大的時候,就會出現向外勾出的沙嘴,圖中的沙嘴有一點點勾,但不太明顯,河水力量並還沒有大到足以形成勾狀沙嘴。
  看完了固體的地形之後,來看一下有關海岸線的一些知識。福隆是個海水浴場,也是整個東北角地區最棒的沙灘所在地,所有人都愛在此下水玩玩,但是,這麼長這麼大一片沙灘,真的都安全嗎?常常新聞上也說某某海水浴場發生溺水事件,海水浴場真的就安全嗎?
  海水浴場可以游泳的地方通常會有完善的標示,像是上圖沙灘的中間就有紅色的警告牌,告知你前方為危險海域,而下水的部分,也有定置繩標示出可游泳範圍,超出這個範圍,出了事情,海水浴場管理單位可是不用負責的唷!

  *看到可游泳範圍了嗎?在繩內才算數唷。
  學會看人工的標示之後,來看看自然的標示,上圖中有一道白白的浪花,剛開始產生浪花的地方會連成一條線,因為波浪的波形碰到了淺灘,遭到破壞,因而露出海面而形成碎浪,那這條形成碎浪的線,可以代表沿岸淺灘的等身線,我們叫做「浪裂線」,浪裂線出現的地方代表是很淺的水域,玩水比較安全,所以浪裂線離岸越遠出現,就代表這個海岸的淺灘部分就越大。
  但是哪有人玩水的時候,喜歡一個沒什麼浪花的水域啊?所以浪裂線離岸太遠,就失去了「玩水」的樂趣了,所以浪裂線當然也不可以離岸太遠,因此找個遠近適中的地方就很重要。

  *很明顯的浪裂線。但是浪裂線有中斷。
  喔,看到上圖的浪裂線了嗎?但是中間斷掉了耶,為什麼呢?還記得上面剛說,浪裂線可視為一條海水等深線吧,因為深度不夠會造成浪的波形被破壞,但中間斷掉的地方很明顯就是還沒有形成浪花,也就是波形還存在,這代表著,這一塊區域的水比較深,這就是沿岸海流的一個特性,海水從有浪花的地方往海岸前進,接下來從兩邊沒有浪花的地方遠離,我們稱這個沒有碎浪的地方,而比較深的「通道」,叫做「浪裂道」。當你一個不小心游泳來到了浪裂道,強大的水流(稱做裂流)就有可能把你帶離海岸,此時如果你還拼死命的想要游回岸邊,就可能因為體力透支而溺水。
  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直想回岸邊,而是想辦法保持冷靜,浪裂道的水流離岸一定的距離之後,會往兩邊平行海岸轉彎,接著隨著下一波浪,把你帶回岸邊,所以不用太緊張,靜待救援即可。
  喔,前提是你得浮在水上唷!
  除了看浪裂線,裂流所在位置因為水深深過兩旁,所以整個海水的顏色會顯得比較深,以後大家去海邊一定要小心唷,最好的方法還是在規劃的區域內游泳,還有救生員可以應付突發狀況。
  上課也就差不多這樣,沒時間碰水,悻悻然的就回了車上。隨意照了幾張照片,大家看看就好吧。

  *陽光男孩仲祐。

  *游泳的人和救生員,真的,沒事別超出那條界線啊!

  *考察群像。
  暑假到囉,大家密切注意海洋音樂祭消息的同時,也不妨關心一下,福隆的沙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