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25:北橫行第四天[宜蘭大同]

地點:台七線北橫公路明池-棲蘭段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三日
性質:旅行

--------------------------------------


  *先來看一下地圖。

  看了上面這張地圖,你可能會覺得,昨天好像比較遠嘛!而且昨天還是上坡,應該今天會輕鬆很多吧!不過我建議你要先看看下面這一張地圖!


  *明池-棲蘭段的地圖。花了一點時間粗製濫造的地圖。左上角的是明池到百韜橋的路線,紅框放大成右上角的,是從棲蘭招呼站到百韜橋,可以看出道路很彎,但是到底有多彎呢?於是再放大成下面那一張,從棲蘭招呼站以南開始的九彎十八拐路段,喔,這一段真是歪七扭八啊!(改繪自Google Map)

  最後,很榮幸的在這邊告訴你,這一段路有二十公里,比昨天的路程多了一點五公里,幾乎全程下坡,和昨天的忽上忽下不一樣,從一千兩百公尺處下坡到大約一百公尺不到的地方,這個高差可不是昨天可以比的。
 

[明池]

  好啦,六點鐘不到,早睡早起(?)的我們陸陸續續的醒過來,我早在凌晨兩點的時候就被冷醒,右手邊的惠勛睡夢中鐵定不曾留給周公一絲絲棉被的角落,用兩隻腳緊緊抱住了棉被,更別說左手邊春捲級的電動了。大哥則是夾心餅乾式的睡法,加上離我稍微有一點點距離,也無法前去一分其被子角落。就這樣冷到五點半終於受不了了,剛好電動也起床,我也就順勢起床,稍稍整理東西,大夥兒聽到腳步聲,也就一個一個起床。

  除了梳洗和整理行李以外,我們開電視看一下氣象,宜蘭今天的降雨機率百分之一百,心想挖勒,管他的走就對了。七點,偉銘最興奮的吃早餐時間終於到了,而明池神木也已經在外面備妥陽光等待我們!我個人認為,明池山莊的早餐比晚餐好吃多了!偉銘不斷的吃炸雞塊炸薯條,難怪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羅偉銘也不是一天變胖的!

  對不起唷,我們這八個人最沒口德了,一路上都在互嗆!


  *早餐早餐吃早餐,我吃了六碗稀飯和四盤菜,真的餓了。


  *明池神木與八點的陽光。

  八點多還是九點,不記得切確時間了,大家行李上肩,準備今天的旅程。山上的空氣一樣沁涼,蝴蝶早早起床採蜜。我走到昨天66.5的里程牌,先拍了一張,這是昨天的終點,但更是今天的起點。因為昨天下大雨沒得拍照,今天補在明池的大牌子前拍了張出發的合照,一切就緒,我們出發!


  *66.5公里。


  *明池大門口合照。


  *停在頁面上的鳳蝶。

  今天這段路,一開始都走在柳杉人造林裡面,蟬的叫聲依舊擾人,陽光透過針葉照進來,不時覺得刺眼,氣溫上升的快,畢竟我們也是在下坡。不一會兒,就看到了所謂的「明池」,之前開車經過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雖然這樣看到明池覺得不夠優美,略顯失望,但想必這個池子也有它獨特之處,只是我還不知道罷了。我們沒有在這裡佇足太久,因為怕下午會下雨,決定要快快下山,至少到平地下雨比較不會怕。


  *開始走了,我和惠勛還是習慣性的落後。惠勛總是戴斗笠,很好認。


  *柳杉林中。


  *一隻蟾蜍。


  *明池。


  *地面上的光影。


  *湛藍的詭異的天空,下午還一定會下雨咧。


  *這裡可以說是河流很上游的地方,和昨天的深谷完全不同,就只是清溪小澗而已。


  *山中水氣被太陽照到蒸發,形成如此如詩夢幻的山嵐!

  我說,這段路其實也沒什麼,美麗的風景沿途都是,柳杉林過了就換回闊葉林,蟬聲從頭到尾都有,溪谷又逐漸的從小山谷變成高山深谷,進入蘭陽溪流域。路一樣的小條,砂石車一樣的多,司機一樣可愛,但是排氣管一樣的臭,護欄上的毛毛蟲很多變成了蜘蛛,該看到蜥蜴的時候還是會看到,愛照相的下巴還是一樣愛照相,愛玩的惠勛還是一樣愛玩。

  大家還是看照片,我會利用照片告訴大家我們做了些什麼事情!


  *休息的時候發現大哥這樣很有笑點。河馬幫他照相。


  *正經一點更是好玩。


  *在一片山壁上看到的蜥蜴,應該是變色的攀木蜥蜴。


  *青翠的山。


  *眼前突然出現了一片好大好的岩壁,傾斜角度很大!


  *真的很大吧!後來發現這是一整片滑下去的,怕怕的所以快速通過。


  *又一隻蜥蜴呢!


  *這個枯立木的造形真的很讚,我去年就有照過他了!


  *休息,想吃巧克力。


  *也不管車了,就這樣坐路邊。


  *通泉草開花。


  *槭樹和天空。


  *翩翩起舞的蝴蝶。


  *某種果實。


  *看到喇叭標誌要鳴喇叭唷,叭叭叭叭!
 

[棲蘭招呼站]

  走著走著,看到幾間屋子,還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有人說想要上廁所,於是就到屋子去問。這屋子就是棲蘭招呼站(見地圖),結果屋子的人說廁所在停車場下面,走過去看好像沒有,這才發現是被車子擋住了。真有廁所,一個小樓梯下去,稍微比昨天在四稜的廁所高級些,但一樣沒有水可以沖。在一旁有幾個蟬殼吸引我的目光。


  *蟬殼。

  如廁完畢,準備行李上肩再出發,才走沒兩步,就發現有個賣芭樂的攤在這裡,也沒有老闆,就東西放在那裏,吸引我們注意的是他的標語,請看下圖:


  *紅心叭啦是吧!

  過了棲蘭招呼站,開始進入噩夢般的之字形道路,也就是九彎十八拐(雖沒有北宜公路拐但也很拐了),原本壓隊的和最前面的人都要喊注意車、有車這樣,但是現在因為不斷的經過前面走的路,就連車子來的方向也搞混了!我和惠勛還是習慣性的落後,甚至出現我和惠勛在上面這一條,其他人已經走到下面那一條的情況!


  *從路邊的反射鏡看到遠方的隊友們!


  *不只竹節蟲要18禁,鳳蝶也要。


  *傳說中吃角子老虎會掉出一堆銀幣的數字!


  *惠勛愛玩水。


  *喔啊居然在下面一條路看到隊友了!


  *隊友也在上面一條路看到我們了!(電動照)


  *路邊照。休息中。(河馬照)

  走這一段歪七扭八的路真的很耗體力,而且下坡坡度蠻陡的,走的腳底板很痛,終於看到一個空地,管他整個地面看起來挺骯髒的,就坐下來要吃午餐,雖然現在還沒十二點,但一想到昨天吃到一半雨滴就掉下來的情況,還是先吃了再說。今天的午餐一樣是從巴陵帶來的餅乾,大家看到大哥的品客就很興奮,看到宜春、惠勛跟河馬的口糧就覺得好糟糕。路上很多車經過,大多是砂石車,所有的駕駛經過我們都會轉頭看一下,我們笑稱這裡是棲蘭山動物園可愛動物區,請勿拍打可以餵食,但請勿餵食口糧!




  *左上宜春自從昨天晚上玩殺手開始就不斷失神;右上河馬手拿的就是最熱門的品客洋芋片;次排左惠勛滿手各式各樣的餅乾;中間的偉銘害羞不給我照;左邊大哥專心的吃著所剩無幾的麵包;左下電動也是很專心的吃東西;中下羽喬離相機近當然要記得比個手勢才照相;右下是我們的新夥伴,只照到白色一小角,停在偉銘身上的蝴蝶,請叫偉銘蝴蝶人!

  吃完了午餐,大夥兒又依依不捨的行李上肩,準備出發,這次我和惠勛跟得比較緊了,沒有隨意落後唷。走了一小段路,在一個很大的髮夾彎,遇到了一個女生單獨騎腳踏車上山,我們真的覺得他很厲害,因為這一段路真的很陡,我們向他大喊加油,他也跟我們謝謝也幫我們加油,突然他問我們有沒有多的水,我不假思索的就回答當然有,於是他向我們裝了兩瓶水。

  簡單的聊天,這才知道,原來他是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的學姐呢!獨自一個人騎車上山,也沒訂房間什麼的,晚上就搭個簡易的防水布就睡外面,真是勇敢的學姐。我們一起合照了,他告訴我們說:「只要去環教所問說要找一個騎單車的學姐,他們就知道是誰了!」千里萍水相逢總是覺得特別開心,但畢竟我們是背道而馳,當下說了聲再見,祝福學姐一路順利!


  *和學姊還有他的腳踏車合照!

  一直到今天(8/14),我突然想起,用Google搜尋了一下相關跟北橫騎單車有關的網頁,看看能不能找到這位學姐,雖然最後沒有找到,但是發現,不論用走的、騎腳踏車,橫越北橫,甚至中橫、南橫的都不在少數,更別說環島囉!他們在路程中,都會遇見很多的雨水、淚水、汗水,也會碰上很多預期外的笑聲、話聲、鼓勵聲,如果不堅持這一趟要有這樣的一個行走的過程,我們是不是就失去了這樣的機會?
 

[林森]

  和學姊道別之後,我也就把相機收起來了,海拔迅速降低,雷聲壓境,為了在下雨前趕到目的地百韜橋,我們加速前進,另外心中也擔憂學姐可能會遇上山區的大雷雨。走著,我突然發現前方谷口開闊了起來,有咦個大片的平地,仔細一瞧,沒錯,這就是蘭陽溪的河床了!我們就快要抵達了!這邊有幾間房子,門牌上面寫著林森,不是人名,是地名,林森是北橫和台七甲線交會處的一個小村落,好高興,因為知道終點就近在眼前!


  *有一些房子。這裡是台七線八十六公里處。


  *林森。


  *蘭陽溪河床!

  左看右看,感覺這裡離我們之前地形學考察的地方很接近,但又不像是印象中的梵梵溪(野地旅0018蘭陽溪谷),正想找找看哪裡有這條溪的名稱,就發現有個「封溪」的標誌,上面寫的是蘭陽溪的支流「排骨溪」,喔,原來是排骨啊。
 

[百韜橋]

  再轉個彎,橫跨排骨溪的百韜橋就在前面了,剛剛有通過電話確認從梨山開來的客運大概要三點半才會到,而我們因為兼程趕路的原因,現在差不多是兩點多一些,還有很久。就這樣呆坐在一個平台上,惠勛說百韜橋這邊有個站牌,我走過了百韜橋兩端也不見站牌蹤影,怎麼看都是我們暫時休息的小平台最像是等公車的地方,我們等得不耐煩,打算要玩牌,沒想到開始下雨了,還好雨不多。這個地方的蒼蠅可能比雨滴還多,於是惠勛不曉得哪裡弄來的一根五節芒,就在打牌的人頭上掃啊掃的掃蒼蠅。有看過菜市場那種趕蒼蠅的東西嘛!

  就在打牌打到一半,我突然發現公車站牌了!躺在一旁的草堆裡面,整個很囧。


  *排骨溪的封溪告示牌。


  *排骨溪和百韜橋。


  *看到這個路牌的時候超興奮的,左下角就是我們等公車的地方。


  *這邊看到全線暢通,沒有錯,我們剛走了一趟,暢通無阻!


  *在找不到站牌的公車站合照一下,下雨了。


  *蘭陽溪床上大片的西瓜田。


  *公車站牌原來在這裡!


  *惠勛牌自動趕蒼蠅機!

  等了好久,三點半遲遲到不了,從今天出發到剛剛一直都有看到明池的車子跑來跑去,突然就有一台明池的交通車停了下來,問我們說:「100元到宜蘭要不要上車?搭公車也要125元!」我們哪管他多少錢啊,有車可以到宜蘭耶,上了再說!一路上跟司機聊天,原來司機是要回羅東去,可以順道帶我們去我們今晚住的地方,也就是宜蘭市的救國團宜蘭學苑。沿途看到了我們地形學考察看到的一些地點,有點熟悉的感覺。大家都累了,不久之後除了我和惠勛,大家都睡著了。


  *載我們的司機!
 

[宜蘭市]

  大約二三十分鐘後,抵達了宜蘭市,看到宜蘭學苑,迫不及待的想要進房間了!一進到這一間八人房,有一種宿舍的感覺,但又跟一般宿舍不一樣,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掉下去壓死下面的夥伴。大家都在休息,我和惠勛去熟悉了一下環境,然後惠勛跟宜春借了拖鞋,我們就這樣出去宜蘭市上晃一圈。這一走才發現,跟我們地形學考察住的國軍英雄館真是近到不行;接著到宜蘭火車站看了一下時刻表,然後沿著大馬路一路走到宜蘭醫院附近。

  途中惠勛說夾腳拖很難穿,於是去買了雙紅白脫。有經過三級古蹟忘了叫什麼廟來著,看到哪裡有東西吃之後往回走,怕他們等太久還買了一罐大罐的舒跑回去。果然一回到房間裡,大夥正準備開桌打牌呢。時間還早,不及著出去吃晚餐,就讓他們打一下牌,我小睡了一下。


  *打牌囉。旁邊的床上惠勛已經窩進棉被裡了。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出門吃晚餐,就一路走走走到宜蘭醫院附近,吃了四天以來夢寐以求的「滷肉飯」,然後又去蘭陽派雞排的總店吃了雞排,還有買飲料,好飽好飽的回到宜蘭學苑,一樣用殺手結束了這個晚上。今天晚上有冷氣,也有棉被,應該不會再被冷醒了。
  睡前,我把這四天大家報帳的錢算了算,明天一大早要總算帳囉!


  *三個男生居然成了紅綠燈三人組!


  *滿足的魯肉飯!

  各位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