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24:南雅海岸[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北部濱海公路,南雅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四日
性質:旅行

---------------------------------------


  *鼻頭角一帶地圖,南雅海岸風景區位在台二線靠近鼻頭角的西側,南雅山之北側海岸。截自北島地圖。

  我第一次注意到南雅,是因為中華民國郵政曾出過一套台灣風景的郵票,其中一張的圖片是「南雅石柱」,在艷陽下砂岩層交錯所產生的螺旋感,真有種鬼斧神工之感。曾經在國小五年級時到此一遊,後來數度經過此地,為了趕回老家看奶奶,故均未停留,直到這次回宜蘭,因行程輕鬆才臨時性起,在這邊聽了一下下。

  根據中央地調所地質圖所示,這一段南雅海岸應該是中新世晚期的桂竹林層大埔段,主要為白灰色厚層或塊狀細至中粒石英砂岩或亞硬砂岩,因屬於濱海相或內淺海沉積,受水流影響而具有交錯層構造,此段化石較少。在鼻頭角有鼻頭向斜構造,因此南雅海岸的岩層大致上傾向為南方略偏東,傾角約25度,形成了此地砂岩露頭層理傾斜的美感,而石柱的螺旋感也隨之起舞。

  地形方面,鼻頭角的山系在此緊鄰海洋,好像由海中挺拔而出,煞有大山之勢;停車處有溪谷,呈V字形,谷口附近有海蝕地形相對抬升後之遺跡,此外也有深厚土石層,可能為溪水沖積;微地形部分,靠海一面之岩壁有蜂窩岩,為風蝕作用之結果,若岩塊沿著節理崩落,停留在海岸濱台上,則可能開始產生另一面之蜂窩岩;部分岩層出露處有海波紋,可反映出當時的沉積環境。

  由於停車場設在山邊,若要從山腳到海岸,需跨越台二線,非常危險,故現在在仁愛橋下有簡單的步道可通行。溪中有不少人在此濯足,溪水沁涼,且有小小的紅色的魚在裡頭優游。小溪旁裝設有水梘輸水,不知終點為何處?山谷中有步道,根據路牌,名為南子吝步道,從北島地圖則稱水壩步道,一旁有告示牌稱此處為水源重地,或許那不知名的水壩,便是水梘的起點,至於步道的終點,似乎可通往雙溪鄉的燦光寮山。


  *交錯層,每個大層之中又有多條角度不同的小層在其中,可判斷水流(沉積)方向應為由右到左。


  *南雅石柱。


  *石柱近照,層理明顯。


  *附近的山體,受鼻頭向斜的影響,可明顯的見到每座山的順向坡(左)均有一定角度之傾斜。


  *南雅石柱(左)與雄偉的南雅山。


  *南雅石柱東側海岸可見到砂岩平行於海岸線的節理,海水沿著這些節理切斷岩石,可能是造成海中許多小礁岩的原因。


  *水波紋。


  *美麗的海岸與大山。


  *崩落下來的石塊上有蜂窩岩微地形,左側長年受到海風影響,蜂窩岩較深;面向我們的這一側可能非主要風向,較淺;而右側的蜂窩岩應較少有風,可能為崩落前就已經存在,只是崩落後轉了方向。


  *溪谷,谷中白色一條線即為送水之水梘。

  南雅海岸之美,在這裡用文字描述實在是不足至之,還是讓大家自己親自到此來看看吧!
 
 
一、參考資料
1.黃鑑水、劉桓吉(1988):《五萬分之一台灣地質圖說明書-圖幅第五號-雙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