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6:月眉池團圓堂[彰化社頭]

地點:彰化縣社頭鄉月眉池團圓堂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理(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講到月眉池這個地方,我想應該先來講一下這一條路-「山腳路」。這條路因為位於八卦山山腳下而得名,此路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有很多的上坡和下坡,每個坡的最高點,就可以看到是一條橋,而橋下一定有個小水溝、水圳或著溪流,之所以會是這樣,是因為八卦山有一連串的山麓聯合沖積扇,每個上坡的最高點,就是一個小沖積扇的扇頂,非常特別!團圓堂就位於山腳路上,剛好是在扇緣的湧泉帶,故有水源,也可以明顯見到整個團圓堂是建在一個沖積扇面上,有一定幅度的傾斜。


  *水井不深,可見已經相當接近沖積扇扇端的湧泉帶。


  *可以看出地面有些許的傾斜,我指的是前後而不是照片的左右。

  它乍看之下是一個規模相當大的三合院,共有十三條護龍,中間又分做三進,是一間典型的「福佬客」建築。團圓堂為清康熙三十九年時自福建漳州府南靖縣所遷移過來的劉姓家人所築,雍正五年時始有最初規模,堂號團圓,現居住於團圓堂內的約有兩百餘人,其他散居各地約六百餘人。

  建築上來看,再團圓堂一側的入口處,即可看到所謂的五營,但此處的五營並非戍衛鄉村,而是保護劉家的,一間小廟裡面可看到五營全部集中在裡面,這和我們在口公館所見不同。進到埕裡,可見兩個旗竿座,是因為劉家曾有人中舉,所以特立旗竿,同樣的因為有人中舉,所以正廳屋頂也使用了燕尾。正門前的風水池,由於呈現眉月狀,故此地地名便稱作月眉池。


  *門口的五營。


  *旗竿座。


  *風水池,也就是月眉池。兼有蓄水、防火功能。


  *正廳的燕尾。

  進到中埕,可以先看見客家建築傳統的「天公爐」,該天宮爐是放在庭前的圍牆上的,有些客家建築則會在牆上挖個洞,塞在牆裡面,這與傳統閩南建築直接立一個天公爐大不相同。接著走進了神明廳,也就是擺著神明、祖先牌位的正廳,可以看見掛著的天公爐(這就是閩式的了)。


  *室外的天公爐。


  *室內的天公爐,用三條鐵鍊懸掛著(不是很清楚),據說三條鐵鍊是南靖原鄉特色。

  繞過正廳走到第二進,在佛廳和神明廳之間,有個凹下去的地方,看似可以坐人,實際上這個地方,就是此建築為客家人所有的最大明證。這個地方有個特殊的名字叫做「化胎」,客家人認為此處造型似子宮,可吸收天地精華盡集於此,然後匯流送至正廳的「土地龍神」,保家族興旺。


  *大家坐在化胎聽老師講解。

  因為這裡畢竟還是人家,我們大批人的到來也吸引了不少目光,沒有停留太久,我們急著趕到高雄美濃去吃晚餐,此時已經下午五點半多了。雖然沒停留太久,但同樣身為福佬客的我,對於這樣的一個建築物,更能感受到閩客之間的融合甚於對立了。

  遠離了月眉池,頭上的上弦月似乎也出現了。


  *什麼時候能團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