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17:外澳火車站[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217號,宜蘭線鐵路79.1km。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四日
性質:區域資源規劃課程考察(帶隊老師:李素馨、林雪美、譚鴻仁、王文誠;隨隊老師:許嘉恩、林宗儀)

---------------------------------------

  外澳站,一個曾經差一點被廢站的小火車站,設立於日治大正九年(1920),起初為單線通車,民國後被劃為三級站,直至民國七十一年,雙向通車後,此站運量大幅下滑(會車數減少),加上人口外移嚴重,於是在民國七十九年的四月一日被降等為招呼站,或許稱不上在營運,偶有區間車停靠而已,也沒有站務人員售票,更連一個自動售票機也沒有,荒涼的站體本身,透露出一點點風華老去的滄桑感。

  關於外澳站的保留以及重新被注意,或許跟民國九十年以來,烏石港北堤所造的成凸堤效應,堆積成大片的外澳沙灘有關,外澳和頭城之間以距離來說,是個說遠不太遠,說近卻也有好一段路程的地方,雪隧開通後,固然開車的旅人更方便了,但對於學生族群,或著是無車的族群而言,搭乘噶瑪蘭客運或首都客運,得在頭城交流道或著是礁溪下車,還是不太方便,因此,班次少之又少的宜蘭線鐵路區間車,就成了這些散客抵達外澳最方便的交通方式。

  此次考察剛好來到了這裡,走到外澳火車站,最先注意到的,可能是站體旁邊那棵巨大的大葉雀榕,已經是宜蘭縣政府列管保護的老樹之一,樹齡約八十年,整個樹開枝散葉之後,看起來可以遮住整個外澳站的主站體。除此之外,其月台也保留了一些先人在設計上的智慧。月台的雨棚和一般所見兩側成「八」字形不同,是向內凹入的設計,很多人可能會問這樣不會積水嗎?其實在凹入的最低點,有排水孔可將雨水從月台柱中的水管排出,這樣可以避免雨水從棚頂流到火車車頂,再從車頂回濺到月台內,讓旅客不會因此被雨淋,相當適合在台灣這樣的多雨地區,反觀現在的設計,以台北捷運為例,幾個高架式的車站如圓山,遇雨時就會被淋的全身濕,車進站還會再被噴一次,實在是有欠巧思。

  隨著東北角海岸風景管理處在外澳設立了外澳服務區後,我想台鐵是可以考慮將此站重新升等為三級站了,畢竟此處已經有了相當的遊客基礎,若能配合更好的開發計畫(也就是這堂課所要學習的),相信外澳將可以成為宜蘭最重要的發展據點。


  *外澳車站與老雀榕。


  *站內樹旁立著宜蘭縣列管保護樹木的木樁。


  *凹入式月台頂棚設計,可避免雨水流下後再經過車頂回濺在月台上的旅客。


  *主站體內,有點破舊。座位是直接鑲嵌在牆壁上的,頗少見。


  *外澳車站與生意盎然的老雀榕。
 
 
一、參考資料
1.台灣鐵路管理局-軌道歷史
2.台灣鐵路管理局-外澳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