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野地旅0059:長源圳步道[南投鹿谷]

地點:南投縣鹿谷鄉長源圳古道、孟宗竹林古戰場、長源圳生態步道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性質:地理系學會活動(地理假期)
---------------------------------------
  我是第一次聽說長源圳古道這個地方,正如我之前在某一篇有講到,真的要算,台灣的古道多的嚇人,不管它是真的古色古香,還是只餘殘段,或著已經整建的不見蹤影,總是有辦法變出來一條古道。其實古道的定義很寬廣,只要是「古時候」的人走過的路,都可以稱做古道,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古道都是為了經商貿易,少部分則是因為開墾荒地而闢,北部人最為熟知的草嶺古道,就是淡水到噶瑪蘭貿易的商人必經之處(也就是淡蘭古道之一),而入蘭開墾的應該是走另一條「金字碑古道」,而陽明山上的金包里大道,則是連接了金山到北投、士林一帶的貿易。而長源圳古道,則是先民開發南投鹿谷小半天一帶的長源圳時所留下。
  明永曆三十六年(1682)至民國十二年這兩百多年間,先民在小半天一帶開墾形成聚落,但卻因地勢較高,長久以來缺乏充足水源,僅能靠著山泉和唯一流經村莊的頭前溪勉強維持用水,遂在民國十二年時,村民募款並向日據時代當局申請開鑿,次年竣工,成為今日的長源圳。
  長源圳步道沿著長源圳走,可以抵達一片孟宗竹林,這片孟宗竹林據傳是林爽文叛變(或起義)整起事件,最後抵抗清軍的地點。林爽文在事件的末期,糟到福康安所領的軍隊節節逼退,終於退出根據地大里杙(台中縣大里市大里里),越過北投保(南投縣草屯一帶)逃至集集埔,再到鹿谷小半天,在此圍起木柵。後福康安兵分三路圍攻,林爽文等不敵,被殺兩千餘人,再逃德興瀑布上游,據傳因載運珠寶的馬匹因路窄而跌死,只好將該珠寶沿路埋藏,唯至今無人尋獲。林爽文最後逃至竹南,被送至北京斬首。而平定林爽文事件,也被乾隆皇帝列為「十全武功」之一。
  我們一行人在「小半天ㄟ厝」民宿的鐘大哥帶領之下,先來到了長源圳古道入口的停車場,沿著馬路(投55線)往上走去,最後看到一個有竹編「城牆」的地方,那裡遊客不少,附近就寫著「孟宗竹林古戰場」幾個字,古戰場旁邊有幾個不太懂意思的圖樣,還有一間小廟,拜的是地基祖①。

  *長源圳古道已經被柏油路蓋住了,人可以走路旁的木棧道。

  *竹編藝術,標示著孟宗竹林古戰場的接近。

  *供奉地基祖的小祠。

  *不明所以的圖樣,沒有任何解說牌。

  *孟宗竹林古戰場,其實要再更走進去些。
  往裡面稍微走一些,鐘大哥先帶我們去挖竹筍,雖然說已經下午了,但還是有竹筍可挖的。這邊最多的就是孟宗竹②,現在挖的應該是春筍,不過我們到是挖到了不少的冬筍③。採筍的訣竅我在這邊還是不多說了,留待各位去小半天找鐘大哥,我和林怡也採到了兩個小小的冬筍。鐘大哥在孟宗竹節中灌入了酒放一陣子,成了孟宗竹酒,也讓大家覺得頗為新奇,只可惜我是個滴酒不沾的人。

  *鐘大哥示範挖竹筍。

  *鐘大哥挖出的春筍,頗大的。

  *我在挖筍!

  *林怡奮力把兩根小冬筍挖出來。

  *大夥兒在喝鐘大哥從竹節中取出的孟宗竹酒。
  挖完竹筍,離開孟宗竹林,搭車到「天鵝湖自然生活園」,體驗一下竹筒砲的威力。竹筒砲的原理也請大家自己上網查查吧,這邊就懶的寫了。大家吃了一些名產,然後就跟著鐘大哥的腳步,往「長源圳生態步道」走去。是下坡,還算好走,途經一大片的孟宗竹林,鐘大哥說,其實這個地方才是真正的古戰場,看起來地勢平但有一居高臨下的山坡,但又竹林密布,隱密效果應該還不錯。離開古戰場續往下走,不久就來到了小小條的「長源圳」,水流清澈,水量豐沛,灌溉著下游的農田,雖然現在多種茶、蕃薯與檳榔而非以前的水稻,但長源圳依舊在此長流。

  *林怡玩竹筒砲,超大聲的。

  *長源圳生態步道,一路向下。

  *古戰場所在地,這邊相對的平坦許多。

  *小小的長源圳
  長源圳提供了整個小半天地區④竹林和竹豐兩村的用水,至今仍為其命脈,現在開闢成了觀光區,整個小半天也在九二一震災後,重新出發,許許多多美麗的民宿,還有特產的發展,讓小半天社區曾經榮獲美麗台灣社區競賽的第一名!街上可見許多竹編藝術品,更積極復育螢火蟲,我們這趟就看見了好多螢火蟲!
  台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要能夠同時並存,最好的方法就是居民的參與,而小半天社區也的確是典範,當台灣在世界龐大的競爭壓力下,如何包裝地方特色並且展示給外界,將會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當務之急,所以,我也期許能夠從小半天社區開始,在這個結合歷史(長源圳、林爽文事件)、生態(孟宗竹林、螢火蟲)、產業(凍頂烏龍茶、竹炭)、觀光(武岫竹炭窯)、人文(竹編藝術)和社區(美麗民宿)的地方,當作是台灣再出發的起點!
  補充:長源圳完工後立碑於竹林村文昌國小,若有空可前往一觀。
 
 
一、參考資料
1.南投旅遊網:林爽文古戰場(按此連結
2.南投旅遊網:長源圳生態步道(按此連結
二、註釋
①地基祖:地基祖指的是生前生活在該地,並在該地去世的先人,後人為與之和平共處,便會供奉地基祖。孟宗竹林古戰場地基祖應該是祭祀戰死在此的先人,與一般家中地基祖不同。
②孟宗竹:其名由來是在二十四孝的孟宗哭竹。孟宗,三國時吳國人,著名孝子,任吳縣縣令時曾不顧孫權不准官員奔喪之令返鄉奔喪,遭降官一等。孫權死後,歷任光祿勳(掌宿衛宮殿門戶)、右御史大夫、代丞相、司空,卒於司空任內。《會稽典錄》中有載:「孫皓悖虐,而丁固與陸凱、孟宗同心憂國。」故孟宗除為孝子,亦為忠臣。孟宗哭竹,傳《楚國先賢傳》中說:少年時父亡,母年老病重,醫生囑用鮮竹筍做湯。適值嚴冬,沒有鮮筍,孟宗無計可施,獨自一人跑到竹林裏,扶竹哭泣,正值傷心之際,突然他聽到了地裂聲,只見地上冒出數莖嫩筍。孟宗大喜採回做湯,母親喝了後果然病癒。孟宗竹,屬禾本科植物,原產於中國華南,在台則產於海拔1600公尺以下地區。
③冬筍:孟宗竹於十一月至翌年二月所產之竹筍,味甜鮮美,型小,賣相佳。
④小半天地區:小半天泛指鹿谷鄉竹林、竹豐、和雅三村,與遠方山上的大半天遙遙相對。半天之名據說是因為常有雲海,似乎只剩半邊天而得名。和雅村地勢較高,長源圳無法灌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