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41:茶葉改良場[桃園楊梅]

地點:桃園縣楊梅鎮金龍里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土壤地理(帶隊老師:韋煙灶)

----------------------------------------

  懶得弄地圖了,這邊附上農業改良場的網站(按這裡)。

  在車上就可以看到整片還算平坦的台地,紅土真的很紅,茶葉改良場這邊土壟也是格外的紅潤!配上一棵棵矮矮的茶樹,太陽不小,其實景色還不錯。走一小段路,廟裡頭上個廁所,然後來到了茶葉改良場的一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那是一片茶園,但是裡面有很多的設施是有關於水土保持的設施解說,具有教育意義。


  *紅土台地上的土壟就是紅的。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看板。


  *戶外教室的地圖。

  接下來,就看看照片吧,看板上都有寫清楚了!


  *等高耕作,指的就是沿著等高線種植這些茶樹。可以增進水分入滲和保蓄,並且抑制逕流及減少土壤沖蝕!


  *跌水,就是水會跌下去的地方,可以減緩坡度過陡溝渠之水流流速及動能,及減少對渠底之侵蝕並約束流心。


  *複式草溝,就是剛剛跌水上面的溝渠,可以宣洩逕流,常砌石植草防止土壤沖蝕,保護溝身安全。


  *L型側溝,就是路邊這個水泥牆和水泥地面所形成的L形,利於逕流宣洩,並且防止溝身和路基的沖蝕,另外可以保護邊坡、防止崩塌、利於淤積物清除並提供農機車輛行駛。


  *防風林帶,就是在田與田之間的一排樹。可以抑制風蝕、減少作物因為強風而受到的傷害、並且可以減少茶樹的蒸散量。


  *土壤剖面,可以觀察縱剖面的土壤結構,說是具有教育意義,不過老師說其實這個剖面很糟,第一,這裡是崩積土,很雜亂看不出結構;第二,看剖面要向陽,但是這個剖面沒辦法隨著太陽而移動;第三,剖面沒有維護,現在長滿了青苔雜草!


  *道路植草,我想就不用多說了。


  *觀根箱,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各種植物的根系。


  *敷蓋區(左)表示土表有落葉落花覆蓋、裸露區(中)則全無、植生區則有草做為植被。


  *階梯式步道,很無聊。


  *植生護坡,我想大家都了解。


  *平台階段,就是照片中老師坐著那一片比較平坦的地方。可以抑制逕流,並且利於農事作業。

  看到這邊,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往回走。這樣一個戶外教室,其實已經變成了很多當地老人小孩的公園,我們看到有許多爺爺奶奶輩的人在裡面散步、聊天,也看到父母帶著小孩子出來透透氣,這樣一個主要目的是教育,還可兼顧地區休閒的地方,真的很棒。

  如果都市裡面的公園,也能有這樣主題性的教育活動,那麼,大安森林公園就不會只是大安森林公園了!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