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8:中橫一第一天[南投埔里仁愛]

地點:中部橫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省道)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五日
性質:旅行

-----------------------------------

  早上七點,十四個人約在國光客運台北西站集合,我不曉得是發了什麼瘋,居然六點十幾分就到了,第二個到的是雅鈴、黃任志、小紅豆和紅豆弟,最後抵達的則是大哥和仁佑。我們搭了七點半往台中火車站的車,要到台中市和雅鈴姊跟雅鈴弟會合,上了國光客運,眾人就開始陸續陷入昏迷狀態。


  *大包小包的。

  大約十點鐘,抵達了台中,據雅鈴說要會合的二人早就到了!

  大家在全航客運那小小又有點臭的廁所輪過一輪後,搭往埔里的客運,又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吧,在埔里的客運東站下車,由於時間逼近中午,所以大家就先找了東西吃,我們最後選定一間牛肉麵店,他的酸辣湯有點大碗!吃飽之後沿著中山路往東走,來到了今年五月才剛來過的第一站:虎子山。

  • 虎子山

  *虎子山在埔里盆地中的位置圖。綠色三角形為虎子山所在地,紅色線為省道,紫色方塊為聚落。(按圖可看大圖)

  有關五月來的那一次,請看野地旅0062號新中橫。討論了一下之後,因為決定要去霧社看看,所以並沒有登上虎子山山頂,山頂有一個衛星控制點,不過沒看到這個控制點也沒關係,我們在山腳下那些比較令人熟悉的紀念碑合照,公園外圍也有公路局一等水準點、聯勤一等水準點和內政部一等水準點,三個點的距離不遠,合成一個小小的三角形,或許可以說他們選擇了同一點當做台灣製圖的起點,但也沒有說精細到分毫不差。兩個地理系小大一升大二的林怡和雅鈴,趕快跟水準點合照,等著地圖學作業加分唷!

  虎子山跟我上一趟來是沒什麼不一樣的,畢竟沒有爬上去,也就沒有新東西可以寫,不過,這次有個很有趣的事情,就在我們合照的時候,突然看到外面遊覽車停下來,大批人殺進公園裡,而且操著一口北京腔,喔,是大陸觀光客呢!


  *紀念碑前合照,一旁早有大陸客虎視眈眈。


  *台灣地理中心碑,合照,還有一隻小黑狗一直在啃我的手!

  離開虎子山,我們走回客運東站的地方,搭南投客運前往霧社,大概又過了四十五分鐘吧,一陣非常彎(應該是因為我們坐在客運上)的路,弄得大家有點頭暈,一開始是走在眉溪溪谷,越過分水嶺後,可以隔著濁水溪谷看到中央山脈,山勢頗高,和北橫不太一樣。終於抵達霧社,下車準備一探莫那魯道的身影。


  *霧社聚落所在地,公路為一稜線,拍攝方向朝北,右側為濁水溪谷,左側為眉溪(大肚溪上游)溪谷。

  • 霧社抗日紀念碑園區

  *霧社、清境位置圖。綠色字為清境民宿區,左下方紫色方塊聚落為霧社,圖左下角濁水溪較寬處為萬大水庫。(按圖看大圖)

  我們從下車處往回走一點點,來到了抗日紀念碑園區,入口是個白色的牌坊,中間寫著陳誠所書之碧血英風四字,兩旁還有典型足式和永垂青史,背面的中間則寫著義膽忠肝。園區中央莫那魯道的銅像就站在那裡,後面則是霧社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和一個無名烈士的墳塚和莫那魯道烈士之墓,一旁則有栩栩如生的霧社原住民抗日群像等等,園內種滿了松柏,增添了一點幽冥的感覺。

  莫那魯道這一群人,他們的抗日事蹟被後來的民國政府大書特書,認為是忠心愛國的最佳榜樣,不過我卻認為這應該是在政治體制下,一種要清洗人心的做法,國民政府來台後,因為剛經歷二二八事件,民心惶惶,利用這樣的故事來從事教育,鞏固愛國心。日據之前,霧社地方應該是屬於番地,以其地形(接近山稜線)來看,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漢人在此墾殖,既然如此的話,在清政府的領域上來說就應該是化外之地,所以莫那魯道應該稱不上什麼忠心愛國,而是另一種身為人類,就會有的領域性-愛鄉之心,霧社長年為泰雅族(賽德克族)馬赫坡等社原住民狩獵覓食的故鄉,突然蓋了什麼日本人的小學、由日本警察控制、砍伐森林之類的,自然會引起當地生活的人的反抗。說有愛國情操,或許是有些許的誇大描繪,但作為愛鄉與捍衛尊嚴,卻絕對是很好的教材。

  然而,霧社事件中,也發生了不少原住民互相攻伐的事件,最後導致二次霧社事件的發生,莫那魯道的做為故引人尊敬,卻也值得深思是否有更好的途徑,而非在最原始的殺伐上做文章。

  據說,莫那魯道屍身並未完全腐壞,被發現後送至日本帝國大學做生物學研究,後來被送回霧社安葬,不知道是不是就葬在這個園區中?


  *園區入口的牌坊。


  *莫那魯道塑像。


  *跟莫那魯道合照,有點小雨,戴頂帽子吧!


  *抗日紀念碑與後方的無名烈士墓和莫那魯道墓。


  *陰魂不散的大陸觀光客也出現了,要不是操著一口北京腔,還真分辨不出來和台灣人的差別!
  • 萬大水庫
  在紀念碑園區的對面,有條小徑通往仁愛國小,路口就寫著個「碧湖」的字樣,這個碧湖就是濁水溪上游的萬大水庫,由於湖光山色碧綠青翠,因此取個「藝名」叫做碧湖。萬大水庫不論從空照圖或從地圖上來看,都感覺其湖面是相當的大,壩體高114公尺的萬大水庫,建於日本昭和14年(1939),設有水力發電廠。

  我們在仁愛國小的校舍旁遠眺萬大水庫的北端,發現水庫中滿滿盡是淤泥,雖然從岸邊的植物線可以看出距離滿水位還有數公尺的高度,可是淤泥量應該已經是非常的多,形成一個平坦面,而濁水溪的河水就在此泥灘上出現了網流,這些沙如果能流到濁水溪口,我想台灣很快(大概幾百萬年吧)就會跟大陸統一了吧!從遠方看並不能看得相當清楚,主因是湖面上霧氣籠罩,加上天色已晚,又略有飄雨。或許滿水位時的碧湖才會比較美麗吧?


  *濁水溪谷,萬大水庫的模樣。


  *距離滿水位應該還有一定空間。聽說鄒族人很會做這種邊坡護坡工程,不曉得這裡的工程是鄒族人做的還是泰雅族(賽德克族)人做的。


  *淤砂量真的很高!


  *仁愛國小中發現的竹節蟲,我好久沒看到活生生的竹節蟲了!

  離開仁愛國小,回到之前搭客運的地方,等待的中間,幾個人無聊越過了馬路(分水嶺),到大肚溪那邊的溪谷去看看,也是很深很深,因為地形的關係看不到河水,可以看到住家就在稜線兩側有限的平地上建造,後方就是很陡很陡的谷坡,想來也有點恐怖。


  *眉溪(大肚溪)谷。一旁有建在山稜線上的房屋。
  • 清境農場週邊
  搭上了往翠峰的車,我們在清境國民賓館這一站下車,去了最紅的7-11清境門市(不是最高的),海拔1743公尺。清境國民賓館這邊看起來已經相當的商業化了,對此處沒什麼興趣。小廣場上有人唱歌,小紅豆還從7-11裡面跑出來,以為有帥哥,結果是個粗獷的原住民朋友!

  我們在7-11買了消夜,頂著一旁店家的香味離開,在國民賓館的門口等著民宿老闆開車來載。16個人加16個大包包塞在兩台車中,也真夠擠了。我們住的「蕓蘆休閒農莊」,是從台14甲線旁的一條小小產業道路,通往濁水溪谷的一個小支脈上,和省道大概有兩三公里的距離,抵達時已經差不多天黑了,老闆說四週有茶園和果園,等待隔天天亮再來看看。

  農莊本身還算是挺雅緻的,老闆先請我們喝了草莓茶(大家都像是一百年沒喝過水一樣一直喝),擺好行李後,去吃晚餐,是吃小火鍋,在山上入夜漸涼的時節中,有小火鍋吃挺幸福的,而且飯可以一直添,吃得很飽很飽,買的消夜根本無用武之地。吃完之後,在中庭做在鞦韆上搖一搖,吹吹涼風,看看燈下的蛾,一些人則去附近夜遊一番,挺有閒情逸致的,我們的第一天行程也就以此悠閒做為句點。


  *清境門市。


  *農莊的小火鍋。


  *農莊外觀。


  *遠眺山上的清境民宿區,霧氣甚濃。


  *燈下的蛾。

  雖然已經遠離清境民宿區有兩三公里了,但此處的蛾怎麼看都還是不夠多,不曉得是因為此地位處大山支脈的稜線上,缺乏天然水源,還是因為此處已經大規模開發成農園,導致原始生態棲地遭到破壞,而大量的減少了野生蛾類的數量。我還記得小學六年級時去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海拔兩千公尺的山腰上,入夜之後只要有燈光的地方,定是蛾群亂舞,數也數不清,一旁還能見到一些以蛾為食的掠食者如蛙類,只可惜這裡都看不到。

  寥寥幾隻蛾還是偶能提起我的興趣(其實比較能提起雅鈴興趣),反正現在是放鬆,就暫時不要想生態環境這種嚴肅的議題好了。不過另一個嚴肅的話題也隨之而來,台灣東南面那個熱帶性低氣壓已經變成颱風了!卡玫基颱風此時以每小時六公里的龜速往北北西移動,讓我擔心不已,因為只要颱風侵台,我們就必須下山了,太平洋高壓幹麻這麼早走啊!

  晚上十點半開會決定,第二天我們還是繼續往山上走,等到上班時間時打電話去合歡山莊詢問狀況。

  各位晚安。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霧社事件
2.走進南投-清境、盧山旅遊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