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38:紅毛港[新竹新豐]

地點:新竹縣新豐鄉池府路池府王爺廟(紅毛港)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水文學(帶隊老師:韋煙灶)

---------------------------------------


  *紅點處為池府王爺廟。廟旁邊的方形區域是潟湖殘跡,看來像個大水塘。

  我們在這裡並沒有停留太久,只是在車上講解然後下車看看池府王爺廟十分鐘,所以走的並不算透徹。紅毛港位於新豐溪(紅毛河)口,據傳當年荷蘭人船破而在此登陸而得名。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廣東省陸豐縣移民徐立鵬開墾新豐(或許新豐就是因此而得名,新的陸豐,純屬我自己的猜測),為客家人首次進入竹塹地區開墾,據說徐立鵬就是現在系上徐勝一教授的祖先呢!在池府王爺廟旁邊還有他們的祖墳。

  紅毛港一帶原為潟湖,池府王爺廟前的大片水池即是原來潟湖的殘留,後來因為泥沙淤積嚴重,成為現在的模樣。老師似乎對新豐一帶有關於閩客合居的問題研究已久,推測此處的客家人與外圍的閩南人,之所以能和平共處於此地而未發生械鬥的原因,是因為陸豐縣原鄉的客家庄是一個被閩南庄所包圍的地方,所以在移民之前就能利用閩南語做溝通,語言上並未產生隔閡,自然相處也較容易。陸豐移民正好住在閩客區域的中間,語言優勢可以化解一些衝突。紅毛港在新豐溪南岸原有姜氏開墾,後來移居內陸,在北埔開墾,著名的金廣福公館即為辦公之處。

  現在大家對紅毛港的印象,應該不是什麼誰開墾,而是這邊擁有大片的紅樹林,不過我們今日沒有往紅樹林去一探,我想那是一個以後經常會有機會去的地方。講解完,我們在池府王爺廟附近走走,照照相。


  *徐家祖墳。


  *規模真的不小。


  *池府王爺廟名叫池和宮。


  *池和宮正面。


  *池和宮正殿。


  *一片平坦,雖然看不到但是各位可以想像柏油路面的後面就是那大片池塘。

  池和宮,相傳在廈門的元威殿放王船,於清乾隆四十二年在紅毛港登陸,居民上船查看,除三尊王爺神像與建材、糧食外別無一人,認為是神喻,遂在此建立起池府王爺廟之基礎。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由新庄子望族徐景雲發起修建,道光二十六年、民國三十八年兩次重修,後因規模窄小,破舊不堪,於民國六十四年再次重建,並於六十八年完工。

  相傳內部祀奉池、李、朱、吳、范五位千歲王爺,台灣各個姓氏的千歲王爺不勝枚舉,以客家信仰來說,朱、池、李三姓並為所為的「三府王爺」,據傳為三個精通音律之人(資料說兄弟但不同姓?),後來在皇宮中演奏,皇帝說:「此非人為,乃鬼也。」欲將三人斬之,旁人勸之不止,三人被斬之後天公封三人為王,在人間監察善惡。不過此處的池府王爺似乎不是這三府王爺,而是台灣民間另一個信仰「五府千歲」中的二王爺池府王爺,相傳池府王爺原名池夢彪,為唐初大將,保護人民並隨太宗遠征高麗有功,封宣威將軍,據傳池府王爺為一文質彬彬的神聖,但神像卻將之做成黑面凸眼,這有另一個故事。傳說中池夢彪夢到玉帝將派瘟神下凡,於是便邀請瘟神至家中飲酒,瘟神喝多了略帶酒意,吐露了下凡意圖散播瘟疫,便趁著瘟神不注意時,將散播瘟疫的藥粉全數吞下,剎時池夢彪臉色劇黑,雙眼凸出中毒而死,瘟神帶著池夢彪之靈魂回到天庭,玉帝感念其愛民,遂封王爺。

  有關各姓王爺的傳說我想要講也講不完,大家上網查查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一間大的廟,除了是一地的信仰中心,更常常變成「活動中心」,我們可以在這邊見到男女老幼在此休憩、談天,三五成群的,和我們這樣一群「遊客」形成對比,遊客來往,當地人除了販售東西以外,並不改他們一派悠閒,不若我們這些都市來的人,來去匆匆,十分鐘的時間吸兩口氣,然後吐還三口氣就要上車了。

  文化不同,四海皆然,但是有廟的地方,就有獨特的文化。


  *連廟牆都做成有凸出來的,讓人可以當椅子坐,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