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9:中埔公廨廟[屏東里港]

地點:屏東縣里港鄉中埔村公廨廟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理(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老師說了,來到這邊是要看原住民(平埔的西拉雅族)的生活地區,從歷史的角度。我們來到了一片沖積扇,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我們人在扇面上,根據大家所學的地理常識,河水溪水來到沖積扇之後,會因為堆積在地面上的石礫孔隙率大,所以水會下滲,因此地表基本上是沒有地表逕流,所以農業在這邊發展是有其最基本的困難的。別看現在整個沖積扇上種滿了水果如鳳梨、荔枝等,這可是現在有了抽取地下水的設備之後,才克服無水的問題的。

  從公廨廟看出去的環景照。照片的最左邊黑黑的已經在下雨了,天氣並不是很好。

  公廨廟和廟前的鳳梨田,那棵樹是荔枝。
  很久很久以前,屏東肥沃的平原當然是平埔族和鹿群的天下,但在漢人來台之後,不停的巧取豪奪了平原地,最後平埔族只好往比較內陸的地方遷移,幫忙守衛邊地(原住民和漢人界限),而清政府也就撥了現在眼前這一大片沖積扇地,雖然平埔族曾經從荷蘭人或著漢人身上學得耕種技術,但在這樣缺水的土地就連漢人也很難耕種,就在無法過活的情況底下,這裡的平埔族紛紛遷離,大多到了台東一帶,而又從農業民族回覆成了狩獵民族。
  把目光移轉回公廨廟,一走進來就覺得這間路旁的小廟和漢人廟宇完全不像,四處都有供奉著的石頭,另外還有一間主廟,主祀位置上寫著「阿姆祖」,老師說西拉雅族的主要信仰分做兩支,一支叫做「姊妹」,不管是三姊妹五姊妹還是七姊妹都一樣,另外一支叫做「阿立祖」,因為講解的時候沒有聽清楚,加上自己有點忘記了,這阿姆祖旁邊寫了姊妹也寫了阿立祖,到底是如何也不記得了。廟門上面掛了生豬肉,是西拉雅族的習慣,而門前的刺桐樹更是西拉雅的族樹,因此可以很簡單的辨認公廨廟就是西拉雅族祭祀神明的地方。

  泛靈信仰常出現的拜石頭。

  公廨廟口。

  吃荔枝唷。

  刺桐樹,上面有綁紅帶。

  主祀神位,中間寫著阿姆祖,左邊寫尪姨七姊妹,右邊寫篤加阿立祖,到底是拜哪個我也不清楚。

  竹枝上面綁著生豬肉。
  除此之外,吳進喜老師還說,西拉雅族有一種「拜壺信仰」,不過拜壺可是我們這些不懂的人在說的,西拉雅族認為他們的祖靈會住在壺中,每當要出獵時,就會做法請祖靈一起出動,讓他們的行動能夠順利。早年的時候多用漢人的清花瓷瓶當作祖靈住的地方,而後來清花瓷少了,族人也越來越買不起好的瓶子,故後世常拿酒瓶代替,比較好的當然可以用XO酒瓶,比較沒錢的用米酒瓶也行,老師說他看過最糟糕的,就是拿黑面蔡楊桃汁的瓶子來拜拜!這裡倒是沒有看到什麼拜壺的東西就是了。
  這樣的一間小廟,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平埔族的東西,以後在外面有些小地方,如果能夠更深入的看,一定也能看出些什麼有趣的事情來的。

  公廨廟的牌子,有機會經過的話不妨進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