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68:十八王公廟[台北石門]

地點:台北縣石門鄉十八王公舊廟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
性質:旅行

---------------------------------------

  石門鄉的十八王公廟每到端午節,粽子遠近馳名,想想自己也經過這裡數次,卻不曾進來看看,有點可惜,趁著這次自己開車,就彎了進來。十八王公廟並不在淡金公路上,若不注意可能會錯過,但若找不到指示牌,也可以尋找核一廠所在位置,十八王公廟就在核一廠旁。甫停好車,就看到一旁的山壁上應該是火山角礫岩,落石可能不少,所以才做了鐵絲護網(通常沒啥用)。核一廠的熱排水口就在附近,洶湧的水勢煞是好看,卻隱含著熱汙染,真是矛盾。

  十八王公廟旁呈現詭異的建築群,我個人覺得是違章建築,大多是賣吃的,其中粽子幾乎是攤攤都有,不過據買了一顆的純鎰說,這粽子有名過其實的嫌疑。十八王公粽子走紅,據說主要是因為祭拜十八王公時,通常一次就買十八顆,因此銷量大,買了也不得不吃,就這樣傳開了。或許端午街前夕的十八王公粽子真的別有風味,也說不定?

  回到十八王公廟本身,為何是十八王公呢?原來傳說曾有一艘載著十七名唐山客與一條狗的船發生船難,十七人全數身亡,僅那狗存活下來,在石門當地居民要將十七名罹難者下葬時,這隻狗便跳入海中殉身,居民遂將狗與人葬在一起,合稱十八王公,據說後來參與埋葬的人出海都一切順利平安。公路旁的十八王公廟是舊廟,內有十八王公墓和義犬像等擺設,另外在附近半山腰則有新的十八王公廟,鑄有高數十公尺的義犬像。

  舊廟說穿了,就是一間小廟搭上鐵皮棚架,看起來頗有陰廟那種陰森森的氣氛,不過附近人氣鼎盛,在此走動不會有那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當林怡等人在看核一廠的溫排水口時,我就好奇的接近了十八王公廟想拍張照,沒想到兩個阿嬤趁我冷不防的塞了一包東西到我手中,共有一條紅絲帶、一張黃符、一個護身符和一個非常小的金牌,接著其中一個阿嬤操著一口台語劈哩啪啦的念念有詞,一下叫我摸狗頭,一下叫我摸狗鼻、狗耳、狗嘴、狗頸、狗身、狗尾和狗腿,每摸個地方就說摸了會怎樣怎樣,然後叫我把紅絲帶和黃符綁在義犬像旁,然後講了一句讓我心頭一驚的話:

  「這樣儀式做完要跟你收一百五十元(台語)!」

  我的媽,居然要錢,原本想要據理力爭,但想想不要跟往生者計較太多,就掏出了錢來(直接導致我隔天沒錢吃飯),阿嬤很滿足的轉過身去,接著又有一個跟我一樣想照相的人被推進來摸狗頭、摸狗腿…。此時我終於有時間照相,按下快門的瞬間,我才發現,廟柱上有大大的公告寫著:「敬告遊客,欲前往參拜十八王公廟民眾,遇有婦人推銷參拜物品(如香、金紙、平安符等),應詢問其價格,以免產生紛爭,造成困擾。」我整個就敗給十八王公廟了。於是我只好悻悻然的跑去一旁跟著大家看核一廠的溫排水,並告訴他們,十八王公廟「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唉,有時候,好奇心還是要伴隨著警戒心的!地理系那麼愛趴趴走的人更應該要貫徹實行。


  *十八王公廟附近的火山角礫岩。


  *核能一廠緊急應變計畫區民眾疏散集結收容圖示。這公告應該是告訴大家說,發生核安事件時,十八王公也保不了你!


  *十八王公廟,外頭的攤販各個賣粽子。


  *十八王公廟其實就只有這麼一點點。這張照片卻花了我150元。


  *一旁的核一廠溫排水口。


  *溫排水入海,秘鯛魚出海?研究者說這溫水在夏季可達高溫攝氏42度,多驚人!

2 則留言:

  1. 哈囉~沒上網做功課~今天也被誆了~心情真不爽~還是謝謝你的分享拉~

    回覆刪除
  2. 算是我們一同都買個經驗囉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