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9:石雨傘[台東成功]

地點:台東縣成功鎮忠孝里石雨傘村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石雨傘附近地圖,我們在石雨傘遊憩區下車遠眺。


  *這就是石雨傘所在的地方-石空鼻。

  石雨傘,顧名思義,就是在石空鼻這個海岬上,有外形類似雨傘的岩石矗立。在上圖中,各位看到了嗎?石雨傘上粗下細的外形,是因為海水的差異侵蝕,雨傘傘面較粗,是堅硬的珊瑚礁岩,而傘柄較細,是八里灣層中的砂岩層。各位如果有看前幾篇野地旅且夠細心,如0157舊東河橋、美蘭劇場河階0154鹿野高台眺望等篇,應該還會有點印象,八里灣層軟弱無比,那怎麼會形成一個凸出來的岬角呢?

  原來,八里灣層中有一層細細的地層,是純砂岩所構成的,其他部分則是砂頁岩互層,甚至是泥岩居多,頁岩、泥岩的抗蝕力均遠遜於砂岩,因此這條細細的砂岩層就在海岸差異侵蝕下,形成了凸出的岬角。這層砂岩層往南另一端也接到海邊,是在成功南方的豐田一帶,基本上那裡的海岸也是略為凸出,只是沒有石空鼻這麼明顯罷了。


  *石空鼻地質圖,灰色一條為八里灣層中的砂岩,淺黃色是海灘、鵝黃色是礫石堆積層、皮膚色是八里灣層砂頁岩、泥岩層。

  我們再仔細的觀察石空鼻,可發現整個岬角大概有兩個平面,應該是海階,然而現在被侵蝕的剩下一條線。石空鼻的基處南側,有海蝕洞。石空鼻外側還有一些凸起的岩石,應該是以前「其他雨傘」的傘柄,在颱風、大浪的侵蝕之下,傘面已經掉落,只剩下現在所見到的這一個。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厲害的人們利用了這樣的地形,把石空鼻北邊圍起來,並將石空鼻基處鑿開,使之形成一個開口向東南的漁港,頗為特殊。這次來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到石空鼻被鑿開的開口處,下次有機會,進到石雨傘聚落裡,就可以看的到了!


  *眺望台。


  *海蝕洞。


  *石雨傘漁港,把石空鼻北邊圍起來。


  *從這個角度看石雨傘,不太像。傘旁就是漁港出入口。


  *石雨傘漁港出入口。(照片引自:石雨傘-東台灣旅遊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