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5:學府路[彰化花壇]

地點:彰化縣花壇鄉學府路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理(帶隊老師:林聖欽、吳進喜)
----------------------------------------
  從豐原吃完午餐之後,風塵僕僕的來到了彰化縣的花壇鄉,和前一站在后里停留一樣,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總之地理系的考察本來就充滿了不確定性。
  一個位在都市影響圈邊際的地區,或許可以稱做郊區,花壇正好位在這個地方,現在而言,他是大台中都會區的郊區①,許許多多台中人為了追求較高品質的生活環境,紛紛移居花壇鄉,使得此處人口在近幾年大量增加,而原本地如其名的花壇,很多人離開了農業轉至工商服務業,家庭結構中雙薪家庭(意即一個家庭中父母均在外工作賺錢)的比例大量提升了,這樣的情況使得整個聚落的外表,也發生了變化。
  首先,根據同學所述,在四年前,此處出現了一個「黃昏市場」,裡面所販賣的東西主要都是熟食,也就是現成的菜餚,主要營業時間是將入夜之前的黃昏,此一情形可以合理解釋為「職業婦女買了食物回家當晚餐」!接著,就是農地的利用,就在黃昏市場旁邊,我們仍能看到大片綠油油的稻田,但一旁則是一整排的透天厝,沿著學府路繼續往前走,逐漸進入了花壇聚落的核心,農地拋荒的程度也越來越高,大多轉為建築用地,也符合經濟地理中的都市核心-邊陲的土地利用理論(應該是改進過後的邱念圈農業區位理論)的說法,越接近都市的土地,由於被開發為工商業的機率較高,因此地主多會拋荒土地等待開發機會,然而超過一定的都市影響範圍界限之後,開發的可能性大為降低,比較之後地主認為仍是從事農業較有利可圖時,土地就不會拋荒。

  *黃昏市場,即圖片中的鐵皮建築,一旁還是農田。

  *土地拋荒。
  其實就是短短的一小段路而已,可以看到一些拋荒土地已經掛出了即將興建透天厝的廣告,另外,在現有的聚落核心,也能看到早期農業水利設施的痕跡,因為水利設施屬於中央水利地,不屬於私人,所以會被保留下來,因此在此類的聚落核心也經常能看到這樣的小水圳(土牛溝也是一例)!

  *農田的另一邊是透天厝。

  *拋荒的土地準備要蓋透天厝。

  *道路兩邊的土地利用完全不同,一邊是農地一邊是住宅。

  *聚落核心中遺留下來的小水圳。
  時代變遷的速度十分的緊湊,根據同學的描述,這樣的改變也不過是近十年以內的事情,我們的腳步如果再不加快,眼光再不放遠,跟不上的,就不僅僅是考察時老師的腳步了,還有著被時代遠遠拋離的危險啊,不可不防。

  *稻田?還是開發?
註①:
  根據林聖欽老師解釋,花壇鄉現在雖然是台中市的郊區,但一開始並不是。早在清代,在現今的彰化市設立
了彰化縣縣治,因此花壇的早期發展,其實主要是受到彰化市的影響而非台中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