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4:舊社村[台中豐原]

地點:台中縣豐原市舊社村天靈宮四周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理(帶隊老師:林聖欽、吳進喜)
----------------------------------------
  來到這裡是沒有什麼心理準備的,剛下遊覽車的時候,我甚至以為止是要下車上個廁所而已,沒想到老師就開始講解了!
  為了因應台灣加入了WTO等外來的衝擊,台灣農業有許多的部分,紛紛改種植一些較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在舊社村可以看到高接梨、百合花和劍蘭,此三種作物的共同特徵就是都需要較複雜的栽培技術,所消耗的成本高於傳統農業,而且除了種植之外,還需要開創新的附加價值。

  *高接梨樹。

  *百合網室。

  *劍蘭花田。
  以上代表著技術的進步、資本的投入,不論是高接梨果園所需的支架、保護果實的紙袋、接枝技術,還是百合花或劍蘭的土壠、網室、肥料,還有水利設施、品種改良等,都是技術和資本的展現!此地雖然仍是一派農村生活,但很明顯的,國際潮流已經大大的影響了淳樸的農村。
  現在的舊社村,正是高接梨結實的季節,咖啡色的紙袋保護著果實,支架避免果樹下垂;百合的網室裡,暫時沒有花綻放,如果要看百合花可能得往山中(台中縣和平鄉)去,幾步路外的劍蘭花零零落落的,開在大片翠綠的花田中。
  天空的烏雲帶來陣陣的雨點,落在梨園、花田,也落在稍遠處的稻田,新舊的農業交會在舊社,在雨滴,在眼中。

  *尚未改重高經濟價值作物的稻田,距離聚落稍遠,土地利用較為傳統,依舊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