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3:口公館五營[苗栗竹南]

地點:苗栗縣竹南鎮口公館村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理(帶隊老師:林聖欽、吳進喜)
----------------------------------------
  古代的中國聚落為了抵禦外敵,常在聚落出入口處,置隘設關,以免人禍,但對於聚落外的遊魂野鬼,人們該如何防禦呢?就只好請出聚落的神明,派遣天兵天將幫忙在聚落出入口守衛。於是聚落神派出了東西南北中午個兵營守村,分派連、劉、張、蕭、李五姓將軍鎮守,各取令旗,東方青、西方白、南方紅、北方黑、中央黃,各個營守望相助,保鄉無事。
  苗栗口公館的聚落,主神是「劉李池三府王爺」,在主廟康寧宮的前庭設置了中營,有一塊象徵用的石牌,後有寫著五姓將軍的竹符,還有王爺出詢時使用的馬匹和頂蓋,與連續劇中皇帝出巡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廟中,可以從善事捐款名單看出,劉姓佔了較大多數,所以三府王爺應該是劉、李、池三姓中的劉姓所帶來的原鄉信仰。

  *中營的模樣。

  *可以明顯的看到香案、馬匹和頂蓋,還有插在後面的竹符。

  *中。

  *竹符上面寫著將軍的名稱,這是連將軍和劉將軍。

  *朱李池三府王爺。

  *捐款名單,劉姓大概佔了一半左右。
  地理系的考察隊伍,在林聖欽老師的帶領之下,從中營出發向東走,在聚落的外圍找到了藍(青)旗的所在,旗下有一間小似狗窩的紅色小屋,只開了一個門,門內有「東營兵將」的石牌和象徵軍隊的石頭,當然並不是所有地方的五營都是如此。營門面向聚落外,用以防禦外鬼,老師說:「我們全部站在營外,果然是一群『小鬼』!」倒也沒錯。營外有一條溝渠,這便是口公館聚落的邊界。

  *東營藍旗。

  *營房內的東營兵將,有六個石頭堆分別代表天兵天將(只照到五個)。

  *營房是背對著聚落的,營門開向聚落外。

  *東營前的溝渠。
  接著,沿著「界河」,我們往西營前進,走的是「神明繞境」的路線(南東北西中),不過後來為了繞過工廠,就回到中營切過聚落,來到了西營。西營的旗幟有點髒了,灰灰的,不過還能知道是白色西營旗,一樣有個營房,營房內也擺著和東營一樣的東西。營門面向西方,不遠處即是另一個聚落「口牆圍」,距離頗近。就在十來公尺遠的同一條路上,便可以見到口牆圍的東營,只立了一根青旗,沒有營房。兩聚落十分的接近,很多人乍看之下會認為是同一個聚落,實際上從各營的位置,就可以明顯的畫出聚落邊界的所在。

  *界河,鹽寮溪的小支流。

  *西營所在,營門面對著的是不遠處的另一個聚落口牆圍。

  *西營兵將。

  *西營白旗。

  *口牆圍的東營,只有這樣一根青旗桿。

  *兩營之間是這樣蓊鬱的稻田。

  *照片最左邊可見到口牆圍的東營青旗,照片最右邊樹叢中隱約可見到口公館西營的營房。可見兩聚落有多近!
  雖然沒有繼續走北營和南營,不過這樣簡單走一遭,收穫也著實不少,至少以後看到路邊的五營,不會再將祂誤認為狗窩了!

  *口公館一帶的地形圖,經建第二版兩萬五千分之一,此圖比例尺經過修改已經不準。

1 則留言:

  1. 您好,康寧宮的主神應該是「朱李池三府王爺」才對噢,內文可能得麻煩您修正一下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