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35:水坑頭水汙染[新竹關西]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水坑頭(六福村對面)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水文學(帶隊老師:韋煙灶)
----------------------------------------

  *紅點為測量水質的位置,圖是2002年的,跟現在已經有不少差異了。
  這個地方是位於湖口台地上,延伸可達關西,有關西面、銅鑼圈、店子湖等地形面,形成年代在各階面中較早於桃園台地群的其他部分,而與林口台地相近。海拔高度約有三百公尺,地形上稱做赭(紅)土緩起伏面,英文簡稱LH面(Later-itic Highland)(石再添等,1983,台灣北部與東部活斷層的地形學研究)。此處的岩層從上至下,約有三公尺厚度的紅土層,下方則是約二十至三十公尺厚的礫石層。紅土壁立性強,我們要去的這個小河谷就可以看到很深很深的U形谷。
  我們在一個小茶園前下車,紅土台地其實以前種了很多的茶,因為酸性的土壤和排水良好的緩坡都適合茶樹的生長,但因為此處海拔尚不夠高,不夠冷,雨量也中等而已,所產茶葉並不特出,現在數量已經很少了。我們從一旁的小道走進名叫水坑的溪谷,「坑」這個字在客家話中,就是「溪」的意思,現在為了辨識方便,在「水坑」二字後面再加一個「溪」字,所以稱做水坑溪,好像有點多此一舉,不過我們熟悉的「雅魯藏布江」,其實藏布也就是河的意思了。
  紅土的壁立性在這個小小的溪谷看的很明顯,一段林中小路,很大的坡度向下走去,短短一段路大約下降了七十公尺。即將來到谷底,一旁高處的岩壁可以看到關西面紅土礫石層的出露。一旁溪水聲淙淙,綠樹環繞,還有一間客家式三合院,感覺上真的有如世外桃源般,住在這裡應該是清幽、靜謐兼備。

  *小片的茶園。

  *林間的小路。

  *不遠處的台地頂端可以看到紅土礫石層的露頭。

  *拉近鏡頭來看一下,最上層二到三公尺是紅土層,下方則是礫石層,交界很明顯。

  *客式三合院,門前小橋下就是水坑所在。
  我們往這戶人家的右邊走去,是一個小山徑,旁邊溪水不斷,乍聽之下就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地方了,但是最不自然的事情也出現在這裡了。我們才走到門前,就聞到一股刺鼻的化學藥品酸味,在溪水中看到為數不少的泡沫,眼見鼻聞都與想像大相逕庭,真的不知道是出了什麼事情。
  稍稍再往上走,溪谷一分為二,也就是有兩條無名的小支流在這邊匯流,其中從右邊過來的支流是乾涸無水的,從左邊來的卻是水流毫不間斷,這就顯現出一個很不尋常的事情:西台灣小溪應該多是「荒溪型」河川,在近日並無大雨的情況下,不應該有如此豐沛的溪水,而是應該像右邊小支般乾涸。從左邊小溪流出來帶有泡沫的水,我們就不禁要懷疑,這水從哪裡來?
  老師說,這條小溪的最上游,設有兩間工廠(查明之前不應妄自推斷),洗重金屬的廢水(鹽酸)會利用假日排放,雖然縣政府環保局的人員都有來稽查過、檢驗過水質,但因為當時沒有排放廢水或某些其他原因,居然屢次通過檢測,讓我們這些地理系僅僅大二的學生傻眼至極。用眼睛看就知道有泡沫、用鼻子聞就聞到有怪味,甚至溪床中的石頭,原本應該呈現土黃色,卻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些化學物質或著重金屬殘留氧化,居然變成恐怖的黑色!

  *厝邊腳美妙的溪水聲居然伴隨著泡沫。

  *泡沫量之大,讓人感覺很心驚。

  *往屋後走,這裡就是兩條小支的交會處,左邊水多泡沫多,右邊乾乾的。

  *右邊的小溪谷,沒有水,一派自然,除了長青苔外都是土黃色。

  *左邊的小溪谷,水很多,泡沫也很多,有很大一部分的石頭變成黑色。

  *這樣看交會處更清楚,左邊來的水有泡沫且石頭變黑,右邊乾的地方很正常。

  *就是這麼黑,絕非正常。

  *大家對於這樣的汙染都感到很驚訝,紛紛擠在河岸邊作筆記、照相。
  老師此時戴上塑膠手套,拿出儀器來要作一次水質檢驗給我們看。首先是酸鹼值計,測量河水的酸鹼度。拿出一個小小的黑色儀器,把感應棒放到水中,數字就會自動開始跳。跳出來的結果是pH6.8,算是挺接近中性的,看不太出汙染,不過這很有可能是酸鹼中和之後的結果,不是很準。老師再拿出另一個儀器,是電導度計,電導度就是利用水中的金屬離子來測量,金屬離子越多,電導度就越高。一測之下,電導度是出現了大約2900µS/cm,這樣到底是多高呢?台北自來水的電導度大約是100µS/cm,雨水的電導度大約是50µS/cm,可見這水中的重金屬離子濃度真的很高,更恐怖的是,下游的水居然是農業用水!

  *老師測量中,要戴上手套,不敢直接摸水。

  *pH值約6.81,正常。

  *電導度2.90mS/cm,換算之後就是2900µS/cm。
  測量完水質,這個幽靜的地方再也不吸引我們,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對於台灣環保意識低落的感慨,為什麼工廠的人可以任由這樣的東西排放到大自然中,然後汙染我們的食物,毒害全台灣的人?又為什麼政府單位、環境檢測人員的檢測又都屢屢讓他們過關?下游地區一個小村莊中,已經有不少人因為癌症死亡,其實警訊已經逐漸出現,這樣的水再拿去灌溉,不久之後土壤累積過多的重金屬,就只能落到廢耕的下場,台灣的土地一定要這樣死亡嗎?
  聖迪問我,要不要來連署去告這些工廠,卻又讓我想到一些零瑣卻又不得不顧慮的事情。憑幾個大學生花了一個小時,在這邊看一看聞一聞就能贏嗎?我們的證據似乎不夠多,如同電影情節中,可能工廠在稽查時不排放,甚至根本就是官商勾結!等等種種因素,幾個學生贏的了嗎?更重要的是,就算贏了,能做什麼?罰款?
  罰你十萬元,然後可以賺一百萬元,請問你要不要繼續排放廢水?想到就灰心。
  回到車上,老師馬上就用我們喝的水來做一次檢測。讓我們更是心驚膽跳,幽靜的小溪谷中居然藏著的是致命的危機!以後還能安心的在溪中玩耍嗎?

  *我們喝的水的電導度,93.8µS/cm,大約是剛剛溪水的1/30而已!
  呼籲大家,或許看到這篇的人不多,但希望有看到的人,把台灣需要眾人一起保護的簡單觀念傳遞下去!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幾年有再回去該地探查或是追蹤該汙染現況為何?
    真的已經有縣府稽查該兩家工廠嗎?要如何盡力呢?
    無力感太大,或許會選擇宅在家裡啊

    回覆刪除
  2. 之前有試圖投訴環保署
    不過因為切確證據不足
    不知道後續的狀況如何
    這個地方離我所在也有點遙遠

    除了這條小溪外
    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家一起關心
    反應的方式很簡單
    下面的網址是環保署民眾陳情區
    填寫一些資料就可以了
    http://ww3.epa.gov.tw/Public/Case_Add.aspx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