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98:磺嘴山翠翠谷[台北士林萬里金山]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擎天崗、台北縣萬里鄉、金山鄉磺嘴山自然保留區(陽明山國家公園)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七日
性質:旅行
---------------------------------------
  這次應雅鈴的邀約(其實是榮泰約的),我便找了林怡一起爬磺嘴山。榮泰是師大登山社的社員,這次擔任陽明山小會師三隊中磺嘴山線的隊長,另外有頂山線和七星山線兩隊,頂山是從聖人瀑布經風櫃嘴到擎天崗,幾乎全程上坡;七星山線就是從冷水坑登七星山,然後從另一面下山到擎天崗,路線最短也最好爬;磺嘴山線由擎天崗出發,進入磺嘴山自然保護區,走稜線步道抵達磺嘴山頂後原路折返,路程最長也最自然。

  *此次路線地圖,出發點為左邊綠色的點(擎天崗),折返點是右邊綠色的點(休息窪地)。綠色點代表一些行程中比較重要的點位;紫色黑框線條為道路;紫色虛線為鄉鎮市區界;藍色線條為河川;黑色三角形為山峰;藍色星號為噴氣口;紅色圓弧線條為火山口;黃色虛線所圍的區域為熔岩台地;橘色的線條則是我們走的路;顏色由綠到紅每層海拔高度差約50公尺。
  我們約早上七點四十分在劍潭捷運站集合,到齊之後,搭小15公車到終點擎天崗站,據說以前登山社會師活動都是從冷水坑開拔,不過這樣要多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因此這次就省略了這一段,由於冷水坑到擎天崗的路線(見野地旅0077冷水坑擎天崗),可說是「家庭級」,也就沒什麼感覺可惜的了。
  抵達了擎天崗後,和幾位登山社的學長姐會合,上了一下廁所,隨即出發。從著名的嶺頭土地公廟前的步道出發,經過了金包里大道(魚路古道)的城門,從稜線上向北面眺望了一下大油坑,走在樹林和芒草包圍的步道中,不久即抵達了一個用鐵柵欄圍住的叉路,前有告示牌告訴大家,鐵柵後面是自然保護區,進入需要申請入山證,雖然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不少人是臨時起意,並未申請入山證就獨自進入,不過我們當然是有申請的囉。倒是告示上說九點才開放,我們八點多就溜進去了,之前網路上說要從鐵柵旁的缺口繞進去,不過鐵柵的門根本就沒有關閉,看來鐵柵的設置應該是用來考驗人性的。

  *嶺頭土地公廟,清乾隆年間自竹子湖處所遷來的,一旁的嶺頭喦是魚路古道來往商旅的休息站。

  *從步道上眺望大油坑(冒煙處),右側為大尖後山,左側為竹子山稜線。

  *芒花盛開。

  *樹林中的步道,有鋪石頭,可約略見到綠色的柵欄。

  *通往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路口。
  打開柵門,在眼前的小徑是濕滑的泥土,開始向上攀登,從地圖中約略可見,往磺嘴山的路徑大多是走山稜線,保護區入口處海拔高約七百九十公尺,避難山屋則是約八百公尺高的一個小制高點,通往翠翠谷的叉路口則是全程海拔最低處,約是七百四十公尺,展望點則回升到七百八十公尺左右,接著在展望點到火山口叉路之間,因攀登磺嘴山本體,高度快速攀升,直線不到一公里,爬升至九百公尺,至磺嘴山三角點九百一十二公尺最高;另外,翠翠谷位於磺嘴山至避難山屋間的稜線與大尖後山兩者之間的谷地,為上磺溪之源流,高度約七百一十公尺。
  保護區內林木參天,但我注意到,一開始這一段路,有很多的柳杉生長,讓我懷疑是不是日本人曾經在此伐林,並栽植家具用木柳杉,因此此區或許是次生林而非原生林了,不過這樣的柳杉林和滿月圓、阿里山等處的柳杉林相比,規模小,較不整齊,也因長年來保護區政策的施行,區內各種植物也生長了出來,地表植被以蕨類最多(其中又以栗蕨為大宗),偶爾可見野生海棠等其他草本植物。

  *柳杉林,應該是人工的。

  *栗蕨近照,有毒,不可食用。

  *相對原始的保護區小徑。
  再走一段路,由於林中無風,天氣又不算太冷,加上一直在走動,感覺很熱,大家遂脫掉了外套,甚至後來太陽露臉,氣溫升高,開始流汗了!不久後,看到路旁一石條,上面刻著「大嶺牧場界」,證實了早年陽明山牧場(大嶺卡牧場)的範圍有延伸到現在的保護區中,不適合放牧的山坡地,被日本人利用來種植具經濟效益(雖然後來證實沒有)的柳杉也就不足為奇。過了此一界碑,果然不再見到柳杉蹤跡,因為是在山稜線,故大部分的樹木都比較矮小,甚至出現了以芒草為主的高草原。
  不久,抵達一開闊的制高點,建有避難山屋,我們今日走起來還算輕鬆,速度也不慢,或許不少人會有疑問,既然距離不遠、路不難走,何必建此避難山屋呢?主因是民國六十六年時,有三名大學生至翠翠谷處登山,遇大霧,路徑不明,遂迷路,好不容易走到距離擎天崗基地不遠處,卻因飢寒交迫而不幸遇難,所以才在距離翠翠谷較近的地方建了這樣一做避難山屋,備而不用。
  避難山屋是座簡陋的水泥屋,內有水桶、座椅,外用鐵條、繩索攔住,主要是防止牛隻進入。一旁有用網子蓋住的集水坑,蒐集雨水供緊急使用。從避難山屋前,若能見度好可眺望野柳岬及附近海岸,並可以清楚的看到磺嘴山的錐狀火山體。

  *沿途多次越過倒下的杉木。太陽出來了!

  *大嶺牧場界。

  *出了牧場界後,林相轉為較為低矮的雜林。

  *避難山屋。

  *門口有攔牛索,一旁網子底下是集水坑。

  *可遠眺野柳岬。

  *典型的錐狀火山,磺嘴山清晰可見。
  離開避難山屋,又是一個下坡,從走北橫和中橫的經驗告訴我們,「每走一個下坡,就會有下一個更陡的上坡」,讓我有點心驚,磺嘴山山體本身看起來並沒有那麼的和藹可親唷!下坡路段走的比較快,但是此處可能是因為沒有大尖後山擋住東北季風,或是其他原因,樹木很少,大多是芒花,都長得比人高了,路徑稍微不明顯。沿途有幾個小小的草坪,不知是如何產生的,草坪所在都相對平坦,且偶有牛糞,難不成是牛都把這裡的草吃光了?這裡有一條岔路,是往鹿窟坪去的。
  差不多到最低點,過了翠翠谷岔路後,便又開始往上攀升,一開始坡度還好,逐漸越來越陡,再經過一段森林之後,再次來到了一個展望點,可以看到東南方的熔岩台地(大坪到二坪尾),遠方的五指山系北面還有個地滑,還挺明顯的。

  *芒草中的路徑。

  *大草坪,前方有人處右邊可往鹿窟坪。

  *展望點可見到左邊的大坪、二坪一帶熔岩台地,右邊較高的平台則是鹿窟坪。

  *向南遠眺大尖山。

  *向西遠眺大尖後山,很圓。
  我們在這個展望點稍做停留,吃點零食補充體力,繼續上山,開始比較陡的一段路程,一樣是走在芒草之中,不時還會出現一些牛走過的「牛路」讓人誤以為是步道,不過地上多有埋設「防迷地線」,跟著地線走就不會迷路了,但還是要專注一些,今天的天氣,在冬季來說是相當好的,平時有霧或許會更增登山難度。
  大約爬升了六七百公尺的路程(之字形),終於抵達了磺嘴山的火山口,可以見到有一個開口朝北的明顯窪地,此處有岔路,往左手邊走是往磺嘴北山,往右手邊走則是到磺嘴山,我們取道往右。

  *根本就看不到路徑嘛!

  *很喘的爬上來,後面就是大尖山。

  *磺嘴山火山口,缺口朝北(雅鈴攝)。

  *磺嘴山火山口中的磺嘴池。
  往磺嘴山頂途中,除了可以再次眺望剛剛看到的地滑、熔岩台地等地形外,也能遠眺金山、萬里一帶海岸,風景挺不錯的,如果是夏、秋之間來,應該是很不錯的,不過現在也別有一番北台灣的冬季冷冽感覺。再往前走,經過一段芒草瀰漫的路,就抵達了磺嘴山頂,有一顆三等衛星控制點,大夥兒在此合照(照片不在我這兒就是了)。
  在這邊我們遇到了另一隊,是中正社區大學的隊伍,帶隊的嚮導曾經是師大登山社的指導老師呢!探聽之下,走完整個火山口(繞圈)需要約兩小時,且路徑不明,多為牛路,考慮之下,消耗太多時間,只得作罷。看了看風景,吹了吹風(非常冷),趕快找個地方躲起來,圍圈吃東西。雖然吃東西的地方並不是火山口中間,而是一個微微下凹的水窪地,就在火山口邊緣上,挺有趣的。裡頭還有一些水生植物,不過我們餓壞了,也就沒有仔細的觀察。

  *地滑,順著地層,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

  *熔岩台地,大坪到二坪尾一段。

  *磺嘴山頂和林怡合照。

  *三等三角點,看起來有點年代了。

  *遠眺金山(左)、萬里海岸。

  *相關位置示意。

  *熔岩台地(左)與地滑(右)的位置。地滑所在的山脈是瑪鍊溪和基隆河的分水嶺。

  *磺嘴山頂的草坡。

  *火山口邊緣上窪地中的小水塘。

  *水生植物,不知道是什麼。

  *圍圈吃東西。

  *看整個窪地。
  吃完東西,我們快步下山,然後往翠翠谷去,於是到了往翠翠谷的岔路,快速下切到谷中去。翠翠谷實際上是個沼澤地,在大尖後山和磺嘴山到避難山屋稜線的中間,呈月彎狀,為上磺溪之源頭,有時可在水中發現七星鱧的蹤跡,也有多種水生植物,例如我們這次有看到的水毛花。
  下切到谷中,迎接我們的是一條清澈的小溪,水很冰,溪的對岸則是一片綠草如茵,厚層的腐植質讓人踩起來有彈簧床的感覺,越往中間,含水量越高,我們的布鞋非常不適合在此區行走。切過翠翠谷,另有一條路往北走去,有路牌指示,這條路被稱做為「榮潤古道」,是否是古道其實啟人疑竇,一般而言,古道都會挑好走的路,也就是稜線,切穿溪谷遇到翠翠谷,行走不易且高度差大,不太適合,且北有魚路古道,南有淡蘭古道,榮潤古道到底是拿來幹麻的,不得而知,不過榮潤古道是全台第一個以「山友之名」命名的,背後有個小故事(不再贅述),衝著這點,或許以後也可以來走走看。

  *往翠翠谷的叉路口,有綁登山條。

  *上磺溪源流,猜測水有一部分是從一旁的沼澤滲出的。

  *往上游照翠翠谷,後面是磺嘴山,左邊是大尖後山。

  *往下游照,翠翠谷在前方向右彎去。

  *沼澤草地之間還可隱約看到流水。

  *水毛花近照。

  *流向樹叢中的上磺溪。
  離開翠翠谷,我們加緊腳步往原路回去,因為要去擎天崗吃火鍋啊!肚子很餓,走的還蠻快的,比來時快很多,看來有食物,什麼都好啊。終於回到了擎天崗,頂山線的人已經在陽明山牧場的解說教育中心久候多時,趕緊來煮火鍋吧,已經吃了一鍋之後,七星山線的人才姍姍來遲,不過他們身上最多火鍋料了!

  *回程在避難山屋前邊休息邊唱歌。

  *回程再照一次大油坑,剛好太陽照到呢!

  *回程再照一次金包里城門。

  *擎天崗草原新蓋好的步道,老實說不好走。

  *教育解說中心。

  *其實就是一個很長的亭子。

  *煮火鍋和吃火鍋囉!
  吃到下午四點,我和林怡覺得差不多了,就先和大家說再見,先行去等公車要下山,沒想到這麼一等,就等了四十幾分鐘,其他人也都來排隊了,不過我們兩個來的早,有位子坐。
  這次的磺嘴山、翠翠谷之旅就這樣結束了!有點累,但挺不錯的!
  最後就用這張擎天崗的餘暉做結吧!

4 則留言:

  1. 請問指標、路跡清楚嗎?

    回覆刪除
  2. 此處為生態保護區,指標並不明顯,但路徑尚可辨識。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前往翠翠谷的路為一小叉路,若前往的日子之前曾降下不少雨,翠翠谷積水將無法一覽全貌。

    登磺嘴山時因為有許多牛踏出了多條獸徑,需結伴同行,並且跟著國家公園在地上所鋪設的「防迷地線」,方可保不會迷路。若能跟著路徑前進而不自行離開步道,大致上來說還算好找。

    別忘了,登山前請先去做入山申請。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答覆~
    日前已辦理好申請。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