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4:鹿野高台眺望[台東鹿野]

地點: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鹿野山南側飛行傘場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鹿野高台附近地圖,眺望點在龍田重劃區北方的飛行傘場。


  *鹿野附近地形圖。鹿野山一帶即為高台所在。

  本次考察的一個重點站,就是在台東縣鹿野鄉的鹿野高台。顧名思義,高台就是一個相對較高的台地地形,與北台灣的林口台地一般,其表面土壤都已經「紅化」,鹿野高台被歸在LT地形面(高位河階)上,堆積年代距今超過三萬年,是受到菲律賓海板塊擠壓後傾動所產生的階地,其表面大致上與舞鶴台地一樣,呈東高西低的模樣。由於高台南邊與鹿野溪谷間隔著大片的低位河階,使得整個溪谷看起來十分寬闊,而底部平坦,因此在這邊有著名的滑翔翼活動,而起飛的地方,正是觀看整個鹿野溪谷南半部河階地絕佳的景點!

  這邊的視野,往東可以從鹿野溪谷看進延平鄉,往西可以到海岸山脈與卑南溪主流,往南則可見到卑南山的北部。卑南山北部其實是由一連串的河階所構成,大致可以看到低位河階(FT)三階、高位河階一階(其他看不清楚),其中高位河階已經受到地殼擠壓所產生的利吉斷層以及鹿野斷層所影響,而發生了傾動,使得外型看似一個平坦的V字。


  *從鹿野高台上眺望,請比對下圖。


  *鹿野高台往南眺望一景。面前大片平坦的河階地(龍田重劃區)為FT2,接近河床處為FT3面。利吉斷層在東、鹿野斷層在西,俱為逆掩斷層。紅框內為下一張圖的放大範圍。


  *讓大家看清楚一點,看到V字了嗎?


  *從鹿野山旁的LT3眺望鹿野溪以南的階地(如上圖)。你能對照出V字在哪裡嗎?(地名請對照地形圖)

  在這邊看河階就花掉了我們好一段時間,地理人所要培養的環境敏感度果然還是要有實地觀察,不能只是在家中宅宅。接著我們環顧四週,往東南方看,可見到鹿野溪注入卑南溪處,由於鹿野溪沖積出來的扇地勢較高,將卑南溪主流往海岸山脈山腳擠了過去,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到卑南溪侵蝕了海岸山脈山腳處,露出八里灣層。往西南方看,經由鹿野溪谷則可以看到延平鄉的原住民聚落。


  *鹿野溪注入卑南溪處,高聳的山峰為海岸山脈,主要由都鑾山層(火成岩、火山集塊岩)構成,而前方較平坦的則是由八里灣層(泥、頁岩)構成,因岩層軟硬不同形成山勢的不同,都鑾山層高聳、八里灣層低矮。


  *鹿野溪谷。

  離開眺望點,我們繞到鹿野高台的北部,進行簡單的地景素描,看看能發現什麼地形。我們的對象是加拿溪以及南方另一條小溪的兩個山谷,此二山谷與鹿野高台間剛好隔著鹿野斷層。基本上,我除了看到兩個集水區以及其各自的小沖積扇外,似乎並沒有看到什麼特殊的地形。另外一提,這邊的紅土台地種的不只是一般人所熟悉的茶葉唷,另外還有種薑呢!


  *眺望點在高台北邊東安宮附近,地景素描對象為加拿堤所在以及永康社區所在的兩個小谷。


  *地景素描範圍,左起最左側的山脊,至右邊有塊開墾地的山脊,前面只需畫到谷地。


  *我畫的,你們看得懂再說。


  *茶葉(茂密者)和薑(稀疏者)。


  *這邊看來也經歷過農田重劃,民國七十五、七十六年的事情。無暇多看,僅紀錄之。

  我們在鹿野高台待了非常久,這也正是表現出此地以及周遭地形的特殊、代表性,台灣的構造地形可說是舉世矚目,而鹿野高台,想必就是萬眾矚目的台灣中,一個可以提供我們核心概念以及實地勘查的極佳點位。在這樣的地區,除了地形景觀以外,人文景觀自然也少不了,茶葉、薑、農地重劃、原住民領域、行政界線劃分(因鸞山村遷至海岸山脈西側(即卑南溪與鹿野溪交會處),而使得延平鄉界從中央山脈擴張至海岸山脈)等,都很值得地理人來探究。時間有限,以後有機會再來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