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3:北回歸線標、掃叭遺址[花蓮瑞穗]

地點: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北回歸線標、掃叭遺址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舞鶴台地附近地形圖,等高線間距為100公尺。圖中綠色方框為數值高程模型損毀處,並非有什麼驚人的大地圖案(難不成是遺址作祟)!

  舞鶴台地有很多有名的東西,諸如茶葉、北回歸線標、掃叭遺址等等,當然還有它在地形學上的特殊意義。舞鶴台地(又稱掃叭台)為花東縱谷中少有的幾個大規模「紅土台地」,其比高都有上百公尺,在地形學上定義為「LT3(高位河階第三層)」,瑞穗聚落則在FT3(低位河階第三層)上,從地形圖看起來像是由紅葉溪所沖積出來的扇一樣。附近地形如苓仔齋一帶也有兩層高位河階和四層低位河階,鶴岡則有高位兩階、低位五階,若再往秀姑巒溪切穿海岸山脈的公路去,更可看到精采的曲流河階;圖中下方民生以北有個小丘,則為腱狀丘地形。舞鶴台地受到地殼擠壓影響(傾動),略呈東南高、西北低的傾斜方向,台地面剛好成為種茶葉所需的坡地,倒是值得注意一下;此外,也有人說該台地的形成與古奇美溪襲奪古花蓮溪上游有關。


  *從瑞穗清蓮寺香客大樓二樓眺望舞鶴台地。


  *從掃叭石柱眺望紅葉溪口,可見土壤紅化以及受構造作用產生的傾斜。

  好啦,地形學看完了,來觀光一下。舞鶴北回歸線標是我去過的第一個回歸線標,過兩天即將前往海岸山脈另一頭的北回歸線標,至於嘉義水上的北回歸線標則一直無緣得見。老實說也沒什麼,就是一群地理系的鄉民們在拍照而已。既然都來了,也就順道去一趟掃叭石柱。掃叭石柱是國定三級古蹟,經研究被認為是卑南文化圈的巨石遺址之一,兩根石柱分別高四公尺多與三公尺多,石柱頂端有人工鑿痕。有人推測是古老聚落的遺跡,石柱是屋舍的支柱,不過想想挺有趣的,若是幾千年前的老祖宗,他們有住挑高的房屋嗎?

  基本上,卑南巨石文化本來就是個迷,何必那麼認真看?

  倒是如果各位看官有興趣(尤其你又是讀歷史或人類學的),歡迎去研究研究然後告訴下巴我答案唷!


  *北回歸線標。


  *掃叭石柱,就是孤零零的兩根石柱。


  *年代距今約3000年,新石器時代晚期。


  *在掃叭石柱前喜見光華號列車從遠方駛過紅葉溪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