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42:虎豹潭[台北坪林]

地點:台北縣坪林鄉泰平村,虎豹潭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日
性質:旅行

---------------------------------------

  我們家總愛往小路鑽。往返於台北、宜蘭之間時,若不趕時間,很喜歡走山路,從宜蘭大溪上山,往雙溪前進,再從四腳亭等地接到瑞芳。在雙溪鄉泰平村中,北勢溪的上游,有個小小的景點叫做虎豹潭。據說其名是因為潭邊的山勢如虎似豹而得名的,然而我看了半天,既看不出哪裡是虎,也找不到哪裡是豹,只能說取名字的人想像力豐富啊。

  虎豹潭就在公路的旁邊,會先看到一間石造的土地公廟,年代不詳。一旁有個樓梯可接近河川,是個主支流交會的地方,近年來花圃、河川護岸都整理過了。在往上游走一些,可見到一堵傾斜的硬岩岩牆,擋住河水成潭,便是虎豹潭了。

  多年之前,我也曾經在虎豹潭下車過,當時看起來比較荒蕪些,不似現在的光鮮亮麗。花圃中的小花盛開著,偶有鳥鳴,河水中魚群樣貌肥美,一派生機。看了一下河川工法,新建的大多遵循生態工程的工法施作,而舊的水泥工法也未拆除。虎豹潭躺在清山綠水、蟲鳴鳥叫之間,何以為虎豹?此時的潭水,倒像是隻溫柔的小貓。


  *土地公廟。


  *砌石護岸和跌水落差工。


  *有類似梳子壩的建築體,幾個小壩讓河水積水成潭。


  *一堵岩牆,伴隨一個小瀑。


  *虎豹潭本體,岩牆上有壺穴,表示這個地方仍有「急流時刻」,應該是颱風大雨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