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35:大安溪大峽谷[台中東勢]

地點:台中縣東勢鎮泰興里,大安溪河床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理實察,帶隊老師:黃朝恩)

---------------------------------------

  從大一學了地形學之後,有關侵蝕輪迴學說①就不斷的在腦海中重演,在地形計測與實察、台灣地形等課程中也不斷的出現,而台灣位處於板塊聚合邊界,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斜碰撞地體構造,使得台灣全年地震不斷,其中最為人所印象深刻的,無非是1999年的921集集大地震。該次震災除了造成數千人傷亡、許多建築受損毀壞之外,也改變了台灣的地形,最明顯且著名的即是車籠埔斷層經過大甲溪河床處,形成了一個高約十公尺的瀑布。這個瀑布在幾年之內,因底岩岩性鬆軟(頁岩或泥岩),快速被侵蝕,前年去看時只餘三四公尺高,而今據說已經只剩下一個斜坡,瀑布景觀已不復見。

  除了這個瀑布外,就屬近期才被人們所發現的「大安溪大峽谷」最為有名。車籠埔斷層東側的大安溪河床被抬升之後,由於岩性鬆軟,水流強勁的大安溪網流便就地下切,形成谷中有谷的樣子,大安溪為先行河②,而大安溪谷為先成谷,此處網流若有曲流,則成掘鑿曲流③。

  我們驅車抵達了大安溪大峽谷的入口,處處有第三水利處的警告標語,告訴眾人此處地質鬆軟,且河流侵蝕力強,容易發生危險,絕對不能跨越封鎖線。走近河床,大安溪的網流在此看的明顯,水量少的下切也少,水量多的則下切數公尺深,可以明顯看到頁岩層理,十分壯觀。


  *河床邊的荒地,現在也有大批攤販了。


  *台中縣政府的公告。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的警告標示。


  *大安溪網流水少處所侵蝕出的小溝。


  *遠眺西邊的河床,可見遠方白白的地方,均是礫石堆積處,而腳下所站的都是底岩,前者為堆積大於侵蝕(平坦河床使水流能減弱),後者為侵蝕大於堆積(斷層抬升使侵蝕基準面相對下降),兩者間的交接處,就是車龍埔斷層的斷層崖。


  *底岩中偶可見到生痕化石,為海相或濱海相。


  *大峽谷一景,兩側長樹的是原本的大安溪河谷,現在在舊河床上又切出新谷,舊河床則好像變成了河階一般的平坦高地。


  *大峽谷近照,遠方的轉彎處水流能似乎頗強。

  壯觀歸壯觀,以大峽谷之名,比對太魯閣峽谷,又或著是美國科羅拉多河的大峽谷,不過是小巫見大巫,老師有個比喻真的很妙:「對於大小,人們常會吹噓一下啦!就像有個國家,明明就沒有很大,卻硬要說自己是『大韓民國』一樣。」真的,大安溪大峽谷一點也不大,他只是整條溪中的一小段,高度落差約十公尺不到,大安溪本身上游可能就有不少比這裡更壯觀的峽谷,然而,此處的價值在於他真實的呈現了侵蝕輪迴學說中,回春作用的模式與證明,加上這是一個快速變動與演育的地形,值得定期觀察與研究。至於做為一個觀光區,確實是危險了一點,在我照相的地方旁邊不遠處,就有一條巨大的裂隙,可能是受水的沖蝕影響,我想不用多久,這塊地就會崩落了。

  因此我想,大安溪大峽谷的研究價值,應該是高於觀光價值;教育價值也應該高於經濟價值。
 
 
一、備註
①侵蝕輪迴學說:由美國的W. M. Davis所提出的學說,以地形受到河水侵蝕之程度,可分為幼年期、壯年期、老年期三個不同時期,最後地殼抬昇使侵蝕基準下降,產生回春作用,而再度回到幼年期。此學說由於忽略地殼抬升並非突發性,而是連續性的,受到了許多學者的批評與挑戰,也經過了許多修改。
②先行河:在現生的地形中,若峽谷生成之前,即有河流存在,峽谷之生成乃因河流下切所致,則該河流稱為先行河。
③掘鑿曲流:形態上谷中曲流左岸和右岸的地形沒有明顯差異者稱之。若有明顯之攻擊坡、滑走坡存在於曲流兩側,則稱為「成育曲流」。

2 則留言:

  1. 大安溪大峽谷的研究價值,應該是高於觀光價值;教育價值也應該高於經濟價值。 這句話實在令人深思,有關單位不應該一通告示就把責任撇得乾乾淨淨,應該規劃為環境教育或地理教育的場域才是.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