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3:南橫行第三天[高雄桃源]

地點:高雄縣桃源鄉梅山口→天池,台20線沿線約26公里(里程牌110公里至136公里)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四日
性質:旅行

---------------------------------------

  出發前我這個主辦者也對這天的行程感到忐忑不安。怎麼說呢?我簡單敘述一下南橫行第三天的路程。原本我們想要從梅山村中的一條捷徑直通南橫公路,這樣可以省去大約8到9公里的彎曲山路,不過因為此路為私人產權所有,在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的人建議下,我們捨棄了這個想法(實際上這條路也陡到讓人媽媽叫),但也因此必須多走好長一段路。總路程約26公里,梅山海拔約1000公尺,繞遠路進入唯金溪谷大概會降至800公尺左右,接著就是無止盡的上坡,終點林務局天池招待所,海拔高度超過2200公尺,等於在20公里左右的上坡路段,我們要徒步爬升約1400公尺之高!或許你經常登山,1400公尺的爬升對你而言是小事;或許你經常遠征,26公里的距離對你而言是零頭。但你們有多少機會,可以同時達成這兩項條件呢?而且,我們是用走的,身背大約十公斤的行囊,一步一腳印。

  為了準備這樣的旅途,我們很早睡(對大學生而言),也很早起,早上六點鐘過後,大家陸陸續續起床,七點吃早餐,大約是七點四十五分出發,以每小時三公里的速度估計,我們要走九個小時,希望在下午五點前能夠抵達林務局天池招待所,避免摸黑趕路。


  *出發前,合影於梅山青年活動中心門口。後排左起為河馬、大哥、語玥、惠勛、純鎰;前排左起林怡、雅淳、雅鈴、政耀、峻鳴和偉銘;最前面坐地上的是下巴我。


  *踏上征途。梅山明隧道上堆積了很多土石。

  以行走時的感受將路途分成三段,那麼第一段我將之稱為「怎麼還看的到梅山部落段」,第二段則是「離開梅山風景好美段」,第三段則是「天啊下雨了霧濛濛段」,這三段分別代表了我們行走時的三種心情轉折,十分有趣,值得好好大書特書。


  *本日路線示意圖,從左邊的梅山口起,至右邊的天池止,將之分為三大段落(約以紅色槓為界)。

  正經的來說,第一段「怎麼還看的到梅山部落段」與另外兩段最大的不同是,此處南橫公路不沿著荖濃溪谷走,而轉了一個數公里的大彎,若走直線真的可以縮短不少距離,不過因為山壁陡峭,加上此處的支流唯金溪溪谷寬闊,只得繞道,也因此,再走了將近十公里的路之後,我們向下方俯瞰,仍可清楚見到梅山部落(就在梅山口旁),好像沒走多遠的樣子,心中難免怨懟,直呼怎麼不搭個纜車或流籠走直線就好!

  心中吶喊歸吶喊,老實說這段路雖然被侷限在唯金溪谷中,但仍有可觀之處。此段路程大多是近景,我們可以低頭看看路邊的小花小草、潺潺水流,偶爾驚嘆一下溪谷的壯麗,並且不情願的發現不遠的溪谷對岸高處,有著我們可能在一小時後才會抵達的道路。


  *剛出發,從南橫公路上眺望梅山部落跨越唯金溪溪谷的大橋。


  *走了好久,終於要跨越唯金溪。


  *天持、埡口、利稻都是我們會去的地方,好遠!


  *沿途有許多岩層露頭,多呈鉛筆狀構造,顯示出曾遭擠壓變質。


  *走了快十公里,終於到唯金溪谷的北岸了,照片正中間可依稀看到梅山部落跨越唯金溪的大橋!左邊山腰上的道路就是大概兩、三個小時前我們走的路!

  再度看到梅山部落後不久,南橫公路再轉一個大彎,重新回到荖濃溪谷,進入我所說的第二段「離開梅山風景好美段」。此時向下望去,山高谷深,溪谷北岸許多支流也切出了較小的V字形峽谷,而荖濃溪谷本身則略呈S形彎曲,壯觀不已。不過我們也能看到溪谷兩岸,只要是在曲流攻擊坡(凹岸)處,多有崩塌地分布,南橫公路經過板岩、片岩區,先天地質脆弱,加上河水侵蝕坡腳、公路建設鬆動坡面,也難怪南橫公路三不五時就傳出落石、崩塌事件。


  *橫向溪谷為荖濃溪谷,縱向的兩個V字形峽谷則是支流,對岸中間山腳附近的道路為梅蘭林道。


  *荖濃溪谷一景,S形河道與崩塌地交互出現。


  *沿途可見盛開的台灣百合。

  走著走著,里程牌的數字逐漸增大,至123公里處過半,再多走一會兒,簡單的吃過了午餐之後,再繼續前進,此時我們的速度早已由一開始的每小時四到六公里,降至每小時三公里左右,主因除了體能消耗外,路越來越陡也是一大因素,途中經過數次險升坡,雖然大多只有短短的一百公尺左右,但仍消耗我們不少體力。午餐吃完,也不過是接近下午一點鐘,山中的霧氣卻是快速聚集,天色漸陰,林相越趨原始,無人為開發,樹木的平均高度大幅增加,雖以闊葉林為主,也偶爾出現少量的針葉樹。

  霧越來越濃,我們所在海拔也超過了1500公尺,可說是進入了「霧林帶」中,也就是第三段「天啊下雨了霧濛濛段」。此處的森林除了降雨外,也大量仰賴霧氣(空氣中的小水滴),樹上松羅滿布。在差不多海拔1600公尺至1700間,發現前方來車都已經開了雨刷,得知已經開始下雨了,遂將相機收了起來,七手八腳的穿上雨衣。不久,開始飄雨,並在幾分鐘之內變大。下了雨之後,基本上就是快步前行,看風景的興致也少了些,畢竟底下的壯麗溪谷已被一片白茫茫所取代,127公里至128公里間的密集摺皺露頭,也因為濃霧的關係,根本就忽略了它的存在。

  我們約在下午一點四十九分左右抵達禮觀隧道,也就是上面地圖所寫禮觀處,走入山坳後約半小時(兩點十六分)抵達禮觀橋(只是座小橋),繼續雨中前行至兩點五十分,抵達中之關,有廁所、涼亭,休息十分鐘,補充熱量、水分,此時濃霧依舊,不過雨勢稍歇,於是脫掉悶熱的雨衣,改穿其他衣物保暖。


  *闊葉霧林。


  *大霧囉。


  *禮觀隧道內暫歇。


  *禮觀橋與野溪。


  *中之關休息區的標示,濃霧讓我差點沒看到它。


  *中之關的公廁,裡面水溝中有相當多的青蛙。


  *這是中之關休息區旁一棵具有藝術感的樹。

  離開中之關,僅維持不到半小時,體力便嚴重流失,此處逐漸要上攻兩千公尺處,路陡、霧濃、氣溫低,加上身體疲累,女生們(尤其是林怡、語玥)開始落後,休息次數不斷增加,原本可以走1.5公里休息10分鐘,變成可能1公里不到就要休息了。語玥膝蓋不好,林怡則和中橫時一樣,超過20公里後體力大幅衰退;男生其實也不好過,腿真的非常痠,整體隊伍前進速度已經降至每小時兩公里出頭,還好我們已經剩下不到十公里的路程,時間上也才三點鐘。

  我們在135公里處時,GPS顯示我們抵達天池,不過附近只有玉山國家公園的天池警察小隊,仍不見林務局天池招待所,至此語玥、林怡的氣力放盡,越走越慢,還好只剩下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半騙半哄之下,終於抵達了天池旁的「長青祠」,大家很開心的吃起了前一天晚上收到的龍眼(某個媽媽送了一大袋給我們)。


  *再度出發,雨停了,霧卻更濃了。


  *陳武雄銅像,紀念南橫公路開闢時殉職的陳武雄段長。


  *累死人,大夥兒在路邊拉起筋來。


  *換個角度看拉筋。


  *終於抵達天池的長青祠,大家一同高聲歡呼!

  林務局天池招待所在長青祠旁,我們距離目的地只剩最後一關,也就是爬上長青祠那陡的不行的階梯,雖然階數不多,但對於我們疲憊的腿而言,猶如大山一般難以攀登!眾人整整在長青祠樓梯前休息了十五分鐘,才邁開腳步。在天池招待所傳出好消息,原本在訂房時,是說沒有任何食物的,不過在我們確認住房時,得知可以訂合菜,有今天的晚餐和隔天的早餐,合菜對於我們這些已經「瀕臨虛脫」的人來說,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下就決定掏錢出來。

  此時時間大約是下午五點,差不多如我們出發前所估計,入房後,先是把濕透了的衣物晾起來(一樣用童軍繩掛著),開了四台除濕機,女生們則先去洗熱水澡。我泡了一杯熱湯喝,不然真的是快凍僵了(氣溫約15度左右)。六點,大夥兒開開心心的到餐廳吃晚餐,同樣是兩千元的合菜,每一盤的分量硬生生的就比梅山吃的合菜大上將近一倍呢!好幸福的感覺!


  *天池招待所的通舖。峻鳴當此照片的美女(?)


  *吊掛衣物,並將除濕機對準之。

  晚餐、洗澡過後,眾人開始拉筋,實在過於疲憊,但是拉筋很好玩,每個人都會唉唉叫,然後去幫別人拉筋,讓別人唉唉叫,形成一個有趣的共犯(?)結構。拉筋後,也進行了殺手時間,其中一局林怡扮演殺手,成功的來到握手時刻,可是河馬和惠勛發揮了同班同學的相愛精神,硬是不跟林怡握手,殺手功虧一簣啊!

  三輪殺手結束,時間晚上九點半,盥洗後,睡覺,不用五分鐘,全部都安穩的進入夢鄉。

  題外話,據說河馬晚上說夢話:「加油!」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