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2:南橫行第一、二天[台南楠西、高雄桃源]

地點:台北市→台南縣楠西鄉;台南縣楠西鄉→高雄縣甲仙鄉→高雄縣桃源鄉樟山村、梅山口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三日
性質:旅行

---------------------------------------

  計畫已久的走南橫之旅,共有十二人參加,分別是地理博班的政耀、地科九八的峻鳴、地理九九的河馬、大哥、偉銘、惠勛和我、地理一百的林怡和雅鈴、地理一零一的語玥和純鎰以及唯一不是師大學生的雅淳。八月二日南橫行第一天,依照原定計畫,要前往位於台南縣楠西鄉龜丹村的雅淳、雅鈴家住一晚。大部分的人早上七點半,在台北的國道客運總站統聯客運櫃台前集合,並搭乘八點的客運前往台南市(兵工廠站),在台南火車站和從台中出發的語玥會合後,買了興南客運往玉井的車票,隨後在中山路上找到了周氏蝦捲的分店,解決午餐。


  *台南車站。


  *中山路上的一個算是美食廣場的地方。

  吃完午餐,搭乘一點五十分的客運前往玉井,約一小時後抵達,先在7-11補充了少量的補給品後,由雅鈴的爸爸開著小卡車來載我們這群背包客。從玉井到龜丹並不遠,開車速度挺快,沿途可眺望曾文溪的河階地形,不過我們無暇細看,因為搭卡車實在是很好玩。


  *興南客運玉井站。


  *小卡車上的我們,左起惠勛、語玥、河馬、大哥、偉銘、純鎰、林怡。

  抵達龜丹雅淳、雅鈴家,是一間一層樓的房子,可以算是別墅吧!政耀早已抵達,十二人在此正式會合。稍事休息後,在雅鈴爸爸的帶領之下,我們到了附近的一間有機農園去走走,並且聽了農園主人講黃帝內經等相關的中國醫療漫談(老實說長期接受西方教育,一下子還真不太適應這種說法),也喝了幾杯他們泡的茶,很香,不過語玥聞到太香的東西會打噴嚏,真是沒有福氣。臨走前,大夥兒還差點被農園中的鵝攻擊,算是小插曲。

  雅鈴家附近是龜丹溪的沖積扇(應該吧),整體呈現非常平緩的斜坡,種植了許多果樹等經濟作物,去年好像是辛樂克颱風時,附近曾發生過土石流,不過今天天氣非常好,我們自是不以為意。晚餐,雅鈴家人為我們準備了很豐盛的菜餚,其中金瓜米粉和蝦鬆銷路非常的好,不過最令大家記憶深刻的,想必是那冰涼有勁、香味濃郁的芒果冰沙,完全沒有加水稀釋,僅用新鮮芒果和牛奶調成,太好吃啦!晚餐後,我們順道幫上周五過生日的雅鈴爸慶生,接著就在附近亂逛(天色已暗,沒走很遠),我見到了兩隻螢火蟲,不過似乎只有我看到而已。

  輪番盥洗後,約晚上十點,就寢。第一天算是遊樂行程。

  八月三日第二天,依照原定計畫,我們要從玉井搭客運到甲仙,再轉車到桃源鄉樟山村,再走個一公里抵達住宿地,梅山口的梅山青年活動中心。由於每天從甲仙開往梅山口的客運僅有一班,甲仙發車時間是八點二十五分,我們必須趕在這之前抵達,而從玉井前往甲仙的客運,能符合這個條件的,僅有早上六點的第一班車,於是我們必須在早上五點起床,吃了雅鈴媽媽替我們準備的粥和芒果,然後再度勞煩雅鈴爸爸開卡車載大家到玉井興南客運站。當地有些學生也搭乘了差不多時間的客運前往學校,這種六點搭車上學的經驗,我這個台北小孩還真的沒體會過。

  擠上了客運,途中有經過南化水庫,瞥了一眼,大約二十分鐘抵達甲仙市區。此時還不到六點半,一片寂靜,最熱鬧的是早餐店(賣的是清粥小菜,並沒有看到什麼西式早點或燒餅油條)。距離八點二十五分的發車時間還好久好久,於是大夥兒決定去繞繞甲仙市區。甲仙鄉以產芋頭聞名,滿街的芋冰城不讓人意外,不過我們到這裡才知道,原來甲仙也產竹筍,而且被視為重要經濟作物,與芋頭的重要性相等,就連鄉公所正門口,也是芋頭、竹筍造像各一。


  *甲仙市區一景。


  *甲仙鄉公所,門口有竹筍和芋頭。

  公所附近是楠梓仙溪(旗山溪)的支流油礦溪,溪床正進行橋梁工程的樣子,有許多礫石堆積。由於甲仙附近是著名的化石區,曾出土許多海相化石,因此我們也在溪床中搜尋了一小段時間,確實給我們找到了不少小型的海相化石,絕大多數是貝類,應該有些有孔蟲化石。時間關係,沒有久留。


  *油礦溪一景。


  *溪床上的貝類化石。

  八點四十分左右,客運抵達,由於少了幾個位子,我和政耀就用站的,直到陸續有人下車。沿途路面顛簸、崎嶇不平,且彎曲的程度讓客運開起來是有點恐怖,我們站著的人光是用手撐著,就覺得好像是做了一次扎扎實實的重量訓練般,手臂挺痠的。途中經過幾個地方,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寶來溫泉區,緊臨著荖濃溪畔一棟棟的溫泉會館,開發密度頗高,然而山明水秀,加上建築物的景觀層次遠高於廬山、知本等溫泉區(也就是說建築物比較漂亮啦),確實是遊客會喜歡去的地方,只是去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之後,汪明輝老師鐵口直斷下一個廬山會是寶來溫泉區,我就不禁感到有點擔心。

  越往深山走,風景越秀麗,約在早上十點半左右,抵達了梅山口,也是高雄客運的終點站,至此開始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往上。梅山口的位置在梅山部落的岔路口,或許是因此得名,有一排的餐飲店,另外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遊客中心也在此處,附近還有一間號稱全台灣最可愛的警察局,它的造型是貓頭鷹狀的!


  *梅山遊客中心。


  *救國團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貓頭鷹造型警察局。

  放好行李,吃過了午餐之後,我們往回走到樟山村去,尋找地圖上標示出來的樟山瀑布群。在遊客中心我們詢問的結果是,樟山確實有瀑布(但我們在網路上查無資料),而到了樟山國民小學,問了裡面的教職員,則說叫做千疊瀑布,要我們往荖濃溪谷走去。順著樟山國小操場旁的水泥道路而下,不久看到了一條小吊橋(阿其巴吊橋,有些地圖寫亞知巴吊橋),看起來殘破,但好幾個人愛冒險的都走了過去,我比較怕死,所以走下面的水泥橋。

  荖濃溪水量頗豐,一旁曲流的攻擊坡有個大崩壁,而滑走坡處則堆積了大大小小的礫石。溪水清澈冰涼,但找不到千疊瀑布,只能推測荖濃溪主流左岸的一條小支流所形成的支流懸谷應該就是瀑布所在,現在看起來是僅有涓涓細流,哪有千疊瀑布之實?待在河床邊約半小時,返回樟山國小,看到一隻奄奄一息的皇蛾,拍了幾張照。隨後自樟山走回梅山口。

  這段回程路我特別計算了步伐,為第三天從梅山口長征天池做準備。樟山海拔高度845公尺,梅山口海拔高度則是1014公尺,相差約150公尺,長約一公里(台20線109公里至110公里),在幾乎是空手的狀況下我們走了13分鐘,大約是每小時四公里的速度,希望明天能夠盡量走到這個速度,才不會太晚抵達天池。


  *本次行程第一張正式合照,攝於梅山遊客中心前玉山國家公園的牌子。左起純鎰、偉銘、大哥、雅淳、下巴、語玥、惠勛、雅鈴、政耀、林怡、河馬和峻鳴。


  *樟山國小。


  *阿其巴吊橋,看起來不太穩固。


  *疑似千疊瀑布的所在山谷。


  *疑似千疊瀑布位置近照,上方橋樑(樟山橋)即為南橫。


  *荖濃溪在攻擊坡處有一崩壁。溪水頗豐。


  *皇蛾,很少見,可惜應該命不久矣。

  晚餐在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吃合菜,住的房間則是三間四人通鋪,環境挺不錯的,我們在陽台牽起了童軍繩來曬衣服,大部分的人聚集在其中一間房間玩牌到九點半後,各自回房,十點前就寢,因為,恐怖的還在第三天呢!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