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1:剪刀石山、大崙尾山、燕溪古道連走[台北內湖士林]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至士林區至善路一段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性質:旅行

---------------------------------------

  去年走中橫之前本來就要有山訓的,但因故沒有辦理。今年山訓的地點有金面山-擎天崗大縱走與觀音山兩個,在多重選擇考量之後,決定走金面山-擎天崗大縱走,觀音山就以後自己再去爬吧。金面山到擎天崗這條路線我走過兩次,都是跟著麗山高中國文科一起上山,分別是高三與大一時參加的,這兩年沒走,路線只是依稀記得。招兵買馬的結果,南橫行的夥伴有河馬、惠勛、偉銘、林怡、語玥、純鎰加我七個人參加,另外麗山高中的曉今跟他的一位大學同學也一起來,總共九個人。

  大約九點,我們從內湖環山路二段,花園新城社區的登山口攀登金面山,對於登山健行而言,我們算起的晚了,許多叔叔伯伯阿姨都已經下山,一路上不停的打招呼道早安。中間略做休息幾次,畢竟金面山在台北市的郊山中,算是有點陡的一座,天氣又熱,走沒兩百公尺,大家都已經汗如雨下了。途中除了眺望台北盆地、看看金面山清代打石場遺址外,沒做太多事情。

  約半小時多一些,抵達山頂附近的論劍亭。論劍亭之名,由來是因為台灣各地的山友,將他們征服其他大山的照片貼在亭間,依稀記得有玉山、雪山等台灣百岳名山,另外有看過富士山的照片。論劍亭在幾年前的一場烤肉不慎所引發的火災中付之一炬,後來簡陋的亭子改建成了現在精美的兩層樓涼亭,但也不再有山友貼登山照片,論劍亭已經沒有人論劍了。稍做休息後,至金面山(剪刀石山)山頂,蓋鋼印、吹風、照照片,準備繼續前進。


  *論劍亭合照。


  *語玥(左)和林怡在剪刀石上合照。


  *山頂巨石群上眺望台北盆地。


  *準備離開山頂。

  離開山頂後,往北行,至小鞍部後往外雙溪的方向前進,一路大致平緩,比之登金面山時顯得輕鬆許多,走在林蔭中大家也有說有笑的。不久後抵達外雙溪、碧溪產業道路與金面山的三向步道交會口,此處設有大型休息站,有些攤販在這邊賣菜,往外雙溪的方向也可以通往圓山風景區,往碧溪產業道路則可通往風櫃嘴,我們休息之後取後者續行。不久接上碧溪產業道路,往金龍產業道路的方向前進,選擇了一條較少人攀登的山徑通往大崙尾山,山徑頗陡,略顯濕滑,後又接產業道路,順道路而行,至一處花園再入山中,見時間將近中午,怕午後雷陣雨,遂往外雙溪的方向偏南行走,無意間看到「燕溪古道」的牌子,順行而下,至一片私人竹林中,最後接至劍南路,後行至善路,終點在中影文化城入口前的漢堡王。


  *燕溪古道,路線尚稱原始。


  *眾人走燕溪古道。


  *古道旁有一處可疑的洞穴,像是石造?


  *經過一塊巨石,漂亮的青苔。燕溪古道旁巨石頗多。


  *過木橋,燕溪古道沿途數次經過小溪澗。


  *不知道什麼用途的人造石駁坎。

  漢堡王吃完午餐後,一些人先走,我、林怡、語玥跟純鎰又多留了好一陣子,結果就因為午後雷陣雨而離不開了,真正離開已經差不多四點。今日行程不算累,但前段登金面山消耗不少體力(平常我也不會背兩公升的水上山),也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沿途沒有仔細的看或停留,甚至燕溪古道一段,是全憑我的方向感來走的,事前並未規劃。跟我走山路,總有這種臨時性起的風險存在!

  回家查了燕溪古道,資料很少,只知道這條古道在資格上,仍具有相當爭議。對我而言,古道除了是「前人走的路」以外,更需要一點歷史定位上意義,重要者如淡蘭古道,溝通噶瑪蘭與淡水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較不重要者如大、小粗坑古道(野地旅0122大粗坑古道),雖然在空間上的連結意義僅止於聚落之間,但伴隨而來的礦業聚落、金礦輝煌史卻不容忽視。相較於燕溪古道的意義不明確,我反而覺得登金面山的步道和遊歷汐止翠湖(野地旅0162汐止翠湖)的步道,前者因金面山清代打石場,後者因新益興煤礦場,而具有了地方開發的意義。金面山打石場可是台北城建城石材來源之一(另有奇里岸石)呢!


◎後記:

  金面山,一座我爬過可能沒五十次也有三十次的郊山,就在我家附近,因為對於他的認識與了解,讓我覺得每一次登金面山,都不完全,寫野地旅會因為無法將自己所知,盡情的寫出,遂一直拖稿至今。我想,金面山要有獨自一篇野地旅,可能還要等很久,或許我可以考慮把野地旅第兩百號,獻給蔚然有大山之勢,卻又兼具秀麗與親和力的金面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