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台北北投淡水]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百拉卡公路,竹子湖觀景台;台北縣淡水鎮百拉卡公路轉大屯山車道,大屯山觀景台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性質:地形室出遊(帶隊老師:楊貴三)

---------------------------------------

  由於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的編纂即將完成,負責總編的楊貴三老師心情大好,決定找個時間帶我們出去走走,恰巧我剛好很想往陽明山區的「祕境」走走,於是楊老師就推薦了幾個地點。這天我們十四個人成行,開了四台車,從師大門口出發。我載著林怡、許庭毓和他的同學,到泰北高中時忘記轉向,害我多繞了一小圈,真是笨極了。進入陽明山區,因為時間尚早,加上假日管制的緣故,車子還不算太多,但腳踏車已經很多了。沿陽金公路轉至百拉卡公路,先在竹子湖觀景台稍作停留,眺望東、西竹子湖景色。

  兩個竹子湖均為火山窪地。西竹子湖位於大屯山和小觀音山之間,此二火山之熔岩流堰塞形成堰塞湖,後湖水外洩成今貌;西竹子湖四周高度較高,比高最接近處也有15公尺左右,推測湖深可達15公尺,外流之溪谷下切達30公尺。東竹子湖位於小觀音山與七星山之間,形狀較為狹長,由小觀音山之熔岩流與七星山西坡的崩塌堰塞形成堰塞湖,同樣湖水外洩漏出湖底,推測湖深為5公尺,外流之溪谷下切約2公尺,由此推測東竹子湖形成年代較晚;東竹子湖更在日治時期為蓬萊米的育種地,並在第一水源處引水取水,經著名的草山水道、天母水管路(野地旅0113圓山水神社)輸送至大台北地區。兩竹子湖水於南方的湖底匯流,為南磺溪的上源,最後經關渡平原注入外雙溪後匯入基隆河。


  *百拉卡公路上的竹子湖觀景台眺望竹子湖,左側平地為東竹子湖,右側平地為西竹子湖。兩湖中間的山脊為小觀音山的熔岩流。


  *西竹子湖,右側為大屯山主峰。


  *東竹子湖,左側高山為七星山,右側圓圓的山頭為紗帽山。照片左側一片白煙處,為小油坑。

  此處不能停車,續前行,不久抵達大屯山車道,開上去,這一段路非常的陡,開起來挺麻煩的,看著一群又一群騎腳踏車上山的人,覺得他們實在是很厲害。停好車,走一小段路到民航局的大屯山助航台旁的觀景台。想要遠眺,但是近幾日來台北地區空氣中霧氣多,視野不佳,連不遠處的紗帽山也只剩下不太清晰的輪廓,東側的七星山也看不清楚,更別說台北盆地是一片白囉。不過大屯山西南邊的幾座山頭,看的倒還算清晰,風景仍是不錯。


  *大屯山助航台,確保飛機不會撞山。


  *超多人騎腳踏車上山,也有不少登山客。


  *助航台內部。

  大屯山西南邊三座山頭,從南起為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以及面天山。大屯山南峰標高960公尺,大屯山西峰則高985公尺,兩者合稱「南大屯山」,南峰與西峰中間有一凹地,推測為一火山口的部分(即西峰、南峰為火山口邊緣的高點),整體屬於錐狀火山,火口瀨①朝東北,不明顯;山後為楓港溪上游,最後經關渡平原匯入基隆河。面天山標高977公尺,亦是錐狀火山,山頂有反射板,同樣做為飛航指示用途。在大屯主峰與大屯山南峰之間的長條狀窪地凹地,稱大屯坪,由於曾經積水成澤,有野鴨至此活動,故又稱「鴨水澤」,現因人為開闢向西北排水,已無水。


  *大屯山西南側的幾座山頭,左起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面天山。大屯山南峰和西峰之間推測為火山口。


  *大屯山南峰近照,山勢較緩。下方樹林為鴨水澤。


  *大屯山西峰,山勢較陡。


  *面天山,山頂的人工建物為反射板。

  自由活動幾分鐘,我們合照之後準備前往下一個點位前進。


  *合照,前排左起我、智堯、智堯女友、楊老師、永忠、庭毓、林怡、純鎰、沈老師;後排左起林昀、雅鈴、立三、啟見。
 
 
一、備註
①火口瀨:火山口受到侵蝕而出現的缺口。

二、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_期末報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尚未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